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年味”交给春运,平凡岗位就地也能过年

2021-02-21 00:2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广

有这样一群铁路工人,他们披星戴月,身着黄色反光作业服,往返在线路间,维护着5T设备良好状态,保障列车运行持续稳定,他们就是平凡的红外线维修员。他们始终坚定“安全更好、秩序更好、服务更好、应急更好、形象更好、效益更好”六个更好目标。值班室和探测站是他们第二个家,他们24小时守在电脑屏幕前,随时接听5T中心电话,做好临时处理设备故障的准备,同组备班的同志手机24小时保持在线,一旦发生故障,他们需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集结。为了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他们利用天窗时间作业,经常违背作息规律,当别人进入梦乡时,他们已经准备好出行天窗的工具,准备出发至探测站点进行维修作业,当别人洗漱完毕准备踏上清晨归家的旅途时,他们才刚完成检修任务行走在返回值班室的安全渡板上。在别人相聚一趟、合家团圆时,他们正维护着设备的正常,在平凡的岗位中做春运的守望者。

当我问起休班的同志今年是否回家过年时,他犹豫了良久才回答“我非常想回家过年,但我更担心几处5T设备故障并发,班组人力不足,我却不能第一时间赶到,导致故障抢修延时,漏掉任意一节车辆监测信息,给列车安全运行留下隐患,所以我选择留下来。”

让他们留下来的是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是新时代铁路精神的坚韧力量,故障发生、计划命令下达,哪里还顾得上家中团聚?红外线维修员们化思念为动力,守初心,担使命,把“年味”留给春运,坚守岗位“就地”过年。或许他们从未与旅客谋面,不像站台工作人员那样悉心指导旅客通行,也不像乘务员那样平安将旅客送达家乡,但他们却用这样一种平凡且独特的方式贯彻“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理念,在他们心中,当5T设备状态正常,列车运行状态良好时,这!才叫过年。(梁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