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6245/6次慢火车,穿越林海显柔情

2020-10-24 22:3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的6245/6次列车全程60余站,从齐齐哈尔穿越林海,连接铁路网北方最末端的古莲站,为了人口稀少的小站列车坚持低价运行,成为偏远地区居民的生命线。(澎湃新闻网10月15日讯)

6245/6次列车属于公益性慢火车,从齐齐哈尔站出发一路向北,跨越嫩江平原,穿行兴安林海,经过“神州北极”漠河,最终抵达我国北方客运铁路网最末端古莲站。列车全程运行923公里,运行时长19个小时,经停60余站,最低票价只有一块钱,这次列车是唯一一列经停沿途小站的列车,被誉为山区林海的生命线。

自1997年至今,铁路已经经历了6次大提速,如今普速铁路运行速度已经达到了160km/h,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更是达到了350km/h。与此成为鲜明对比的是,6245/6次慢火车的运行速度只有48km/h,而我国1993年时旅客列车运行速度就已经达到了48km/h。此外,近年来铁路经过数次改革,已经由铁道部转变为自负盈亏的大型国有企业,如果将线路维护、机车牵引、燃煤消耗、设备损耗以及人工支出等费用计算进去,像6245/6次这样的列车必定开行即是亏损。那么这趟看似已经“过气”很久的火车,缘何还在充满现代生活气息的线路上踽踽前行呢?

其根本缘由便是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承担着造福人民、服务人民的神圣职责。廉价小慢车的开行对于当地老百姓,特别是偏远地区老百姓的出行以及林区特产的输出创造了优质条件。同时,小慢车也因其“慢”的特性,为许多厌倦都市生活的游客提供了放空自己的机会,为沿线居民增加了不少旅游收入,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目前,我国境内共有81对公益性质的慢火车开行,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始终坚持开行公益小慢车,以方便沿途及偏远、贫困地区百姓的出行。常年坚持不停运、不涨价是铁路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积极响应,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最好诠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