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长三角:打通区域壁垒,推动整体经济繁荣

2021-02-21 00:2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进入“十四五”,长三角铁路建设火热推进。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长三角铁路计划投产安九高铁、杭绍台高铁等重点项目6个,续建昌景黄、沪苏湖、湖杭、池黄等项目18个,新开工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沪渝蓉高铁合肥至武汉段、通苏嘉甬铁路、合新铁路等11个项目。(澎湃新闻,2021年2月18日)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以及创造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加快完成“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无论对局部经济发展还是对全国一盘棋经济建设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轨道上的长三角”核心意义就是以长三角的经济优势为动能起点,以高效且绿色环保的高速铁路为输送带将长三角地区产生的经济动能零损耗、零延时的输送到全国各地,为局部地区乃至全国创造新的经济机遇。

“轨道上的长三角”民生的幸福路。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发展,铁路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角色与责任,但助出行、保民生是铁路最基本的意义。所以当铁路建设在长三角地区“遍地开花”之时,构建出“1、2、3小时”高铁出行圈,让事业与家庭两不误。高效的出行方式创造了“双城生活”模式,带动了小城市的发展,缓解了大城市的压力。与此同时让曾经需要几日时间的远游变成如今当日去当日返的“郊游”,让出游享受生活成为“家常便饭”的常态。这就是“遍地开花”的铁路建设,在民生之中结出的“幸福果实”。

“轨道上的长三角”经济的复兴路。纵观整个“十三五”期间到如今的“十四五”初期铁路的建设以及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是有目共睹的,铁路将继续保持“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势头,为“十四五”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从全局看,铁路开年就打通“八纵八横”主通道最长“一横”,为加快“十四五”建设的决心溢于言表。再从局部看,如今长三角铁路越织越密,“轨道上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势在必行,以铁轨为方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向内陆不断延伸,扩大长江经济带辐射能力,以局部带动全局的经济建设。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赞誉更是一种责任,幅员辽阔且多民族的中国很容易发生“木桶效应”,而解决地域性发展短板的最好方式就是依仗强大的铁路交通来弥补各地的“短板”,发挥各地之所长,以缩短出行、运输时间的方式,拉近各地的距离,让城市间人流、客流、资金流往来更快更频繁,为区域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促进全国人民齐头并进共创繁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