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崭新篇章

2022-10-27 21:0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江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发展日新月异,给人民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铁飞速发展令国人骄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3500公里,从2012年的9356公里到2021年的突破4万公里,全国高铁营业里程增长3倍多,稳居世界第一位。如今,我国高铁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全国99%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网覆盖,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高铁覆盖……我国高铁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规模之大,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闪亮名片。十年间,我国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广大旅客享受美好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

车票精彩蝶变令世人惊叹。智能服务一小步,便民利民一大步。如今,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12306铁路互联网售票系统,单日售票能力达2000万张以上,目前互联网售票比例达85.3%,单日最高达90.1%。十年间,铁路客票完成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的精彩蝶变,依托12306平台,我国成功推动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推出电子客票、移动支付、候补购票、在线选座、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等服务举措,百姓尽享“铁”与“数”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保留纸质车票、车站窗口等传统服务渠道,保证老年人和脱网人群出行便利,显著提升了铁路服务品质。一张小小的纸质车票,从有形到无形,方寸变化间,增强了旅客出行的获得感,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服务提质增效令旅客幸福。铁路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提升旅客的出行幸福指数,满足民众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与市场接轨,有针对性地开行务工专列、插秧专列、学生专列、旅游专列等,增加铁路客运产品有效供给;以打造客运服务品牌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软实力,为旅客营造安全、便捷、舒适的旅行环境;丰富关爱服务举措,拓展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内容,做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十年间,铁路部门统筹普遍服务、普惠服务和精准服务,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针对“一老一幼”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铁路高质量发展成果。铁路人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在新形势下,铁路部门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理念,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中欧班列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中国铁路加速奔跑,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为沿线国家带去更多发展机遇。经过十年的发展,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迅猛,朋友圈不断扩展,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

我们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国铁路蓬勃发展,将助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中国发展的崭新篇章。 (过江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