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品质“慢火车”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2022-10-27 21:0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遂红

连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优化开行方案、提升设备质量、打造服务品牌,常态化、高质量开行公益性“慢火车”,为服务沿线百姓出行、助力乡村振兴作贡献。(人民铁道,10月25日)

风驰电掣的高铁驰骋于祖国大地,“快节奏”推动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在这快起来的时代里,我们同样也需要“慢火车”,让它以独特的节奏,载着民生情怀,为其所经过的地区带来无限生机。

我国疆域辽阔,发展并不均衡,多数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公益“慢火车”的开行,打通着偏远山区交通出行的“毛细血管”,为山区百姓开辟出一条致富之路。从经济成本看,“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逢站必停,乘坐几个站都仅需几元钱,完全不够开行的成本。但通过低票价的慢火车,在山区里生活的百姓能够方便走出大山,在山里生产的农产品能置换到山区百姓需要的物资,它能让病人出外寻找更好的医疗资源,让求学的年轻人出外接受更好的教育……可以说,“慢火车”是山区百姓探亲、赶集、上学的“利民车”“幸福车”“暖心车”,是承载着偏远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是山区人民的“希望之车”。

与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铁相比,慢火车似乎显得格格不入。部分人还停留在过去“绿皮车”的印象中,认为慢火车“脏乱差”。北京局集团公司针对集团公司内6对公益性“慢火车”,按照“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的工作思路,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制订公益性“慢火车”车厢改造方案,充分用好沿线旅游资源,打造“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设置农产品放置区,对列车茶炉、厕所、照明、供水和采暖等重点设施进行了整修,在公益性“慢火车”车厢增设爱心服务箱,增配充电宝、编织袋、包装绳、雨衣等物品,全面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不仅山区农民幸福出行,而且让慢火车载着游客进入山区感受祖国大好河山,乐享自然风光,为沿线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悠悠慢火车,满载民生情。公益慢火车高品质开行,使山区人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便利,体会到慢火车的幸福感,见证着铁路沿线的发展变化,为乡村振兴增添无限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