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秦巴深处“排石人”

2022-03-01 07:1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珂 熊春燕 周俊英

雨水时节,宝成线秦岭葫芦山笔直如刀锋,山岩植被已含新绿,昭示着春的到来。

俯瞰山下,宝成线弯弯如玉带,火车日夜疾驰、川流不息。

“今天主要进行扫山破石作业,杨金银负责破石,王浩负责拉防护网。”2月23日9时,王非军带着徒弟王浩与其他工友们来到宝成线328公里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非军是汉中工务段冉家河路基工区工长。该工区所养护的宝成线是出入川重要客货运通道,沿线山高路险,更有危石嶙峋,若不及时发现处理,就会成为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隐患。春运期间,他们加密了检查整治频次,为旅客出行安全筑牢防线。

春寒料峭,路更难走。大伙穿着厚厚的棉袄,系着安全绳、贴在岩壁上开始攀岩,肩扛绳拉,把发电机、电钻等工具盘上山,经过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作业地点。在一块红漆标记为3号的危石前,他们拉响发电机,钢钎、钻头各种工具齐上阵,坚硬的岩石上冒出阵阵青烟。锤头重击之下,大石四分五裂,隐患被及时消除。

“还是师傅厉害,若不是前几天爬上来看,还真难发现这块危石。”一直在旁帮忙的徒弟王浩佩服地说。几天前,师徒俩为“有了先进的检查设备,人还要不要用老办法眼见为实地上山查看危石”的问题辩论了一阵子。“就在年前,这座山才用无人机查看过的,应该没啥问题。”徒弟王浩心疼师傅年龄大,加上天寒,扫山太辛苦,想让他省省劲,等过一段再去看。

“安全工作不能大意,再上去看看心里才踏实。”王非军跟“愚公”一样较真。多年的习惯,只要有不放心的地方,他一定要走上去看看,不论有多辛苦。“虽然工区现在有了无人机、3D地图等先进设备,但是自然情况千变万化,一些特殊的地貌和信号盲区,还是得靠人的脚步和眼睛,与危石‘亲密’接触,用责任心和实干行动确保安全。”王非军说。

秦岭山高人为峰。他们每天在大山里来回穿梭,一遍一遍地逐个山头拉网式排查,终于在330号山头发现了这块石头。它一半嵌在山体里,另一半被树根挤出来,厚厚的树叶植被像撑起一张伪装网,单用无人机从上空看很难发现,只有人走到跟前才能看清其真面目。为保证安全,他们现场进行初步处理,并纳入彻底整治计划。

“知道啥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了吧?”收工之际,王非军拍了拍徒弟的肩膀,满是期许和关爱。工友们会心地笑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