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挖掘金点子 结出“金果子”

2021-09-13 08: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申 娟 张黎光

由“送空等装”变为“送空取重”,这一作业方式的转变使专用线月均装车量及编组站空车接入能力都大幅提升。近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授予这一合理化建议的提出者、宋家庄站副站长高维儒“两查两为”金点子征集活动一等奖。

挖掘金点子,结出“金果子”。太原局集团公司聚焦“两坚守两实现”,积极开展增收节支创效特色活动。早在去年7月,他们就开展了以“查找安全隐患、查堵管理漏洞,为节支降耗作贡献、为增收创效立新功”为主要内容的“两查两为”金点子征集活动,吸纳群众合理化建议。该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涌现出众多像高维儒一样的一线干部职工和像“送空取重”这样的金点子。一项项安全补强措施、一个个节支增收办法,共同汇聚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激发个人“点子”意识,推动企业经营爬坡过坎

太原局集团公司作为全路货运大局、收入大局,一年多来,直面新冠肺炎疫情给运输经营带来的困难,聚焦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等重点任务,突出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两查两为”金点子征集活动,充分挖掘职工群众的创新潜能,合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爬坡过坎、换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各部门大力宣传、持续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共提报“两查两为”金点子12869个,其中安全隐患、节支降耗建议占比分别达到38.3%、45.1%,有效解决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问题2429个,认定奖励金点子672个。

大量的金点子来自职工群众的亲身实践,激发了大家对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焦点问题主动思考的热情,比如解决TCDS系统二级报警无声音问题、大秦线集中修期间组织实施唐呼线分流运输、调整轨道电路补偿电容更换方式、开行“小学生当乘务员爸妈当旅客”亲子体验夏令营专列等。

畅通信息绿色通道,确保金点子落地发光

在“两查两为”金点子征集过程中,令太原北站驼峰车间值班主任范海军没想到的是,他提出的关于“试风设备遗留底座未清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建议,直接摆在了局集团公司领导的办公桌上。领导同时决定在全局集团公司范围内排查整治类似隐患。这一建议从提出到采纳实施,仅用了3天。

认真听民声、积极纳民智,为了使金点子信息流转通畅,太原局集团公司工会在“职工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设立金点子征集快速通道。职工利用手机“随手拍”“网上提”,以图文的方式进行报送。“职工服务中心”每日分类梳理信息推送至安监室、企法部、货运部等7个责任部门进行审核,由他们根据安全隐患、节支降耗、增收创效等情况核定金额,将可实施的金点子分为一二三等奖进行评定,动态掌握建议实施进度,向提报人反馈实施情况。太原局集团公司工会生产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安全隐患信息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认定情况反馈,其他信息也会在当月内完成反溃

共建共享微光如炬,凝聚企业发展强大合力

收到太原电务段职工闫永寿提报的“太原动车组运用所电源配线错误”问题后,太原局集团公司科信部立即与电务部核实认定,组织各电务段对35个高铁站、25个高铁中继站线路信号电源对地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站电源屏输出电源对地电压正常。

比愿意听更重要的是愿意做。为了让活动真正落地见效,太原局集团公司工会牵头,组织7个审核认定部门制定了工作流程、奖励等级标准、整改实施办法,明确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推进金点子征集活动走深走实。

“许多职工到现场调研、拍摄照片,还收集了历史数据,对存在问题分析到位,提出的建议有不少是切实可行的。我们得认真落实,不能让他们失望。”该局集团公司科信部“金点子审核认定小组”每日对系统内提报的技术管理类问题集中研究审核,初审后再与运输、客运、工务等部门专业人员会审,增强审核认定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各单位、各部门把职工反映的“建议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不仅件件有落实,还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使得一个好点子完善一项制度、改进一项工作逐步成为常态。

编 后 挖掘金点子、结出“金果子”,太原局集团公司听民声、纳民智,积极开展增收节支创效特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节支降耗不仅是企业实现经营目标的必要举措,还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铁路企业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聚焦“两坚守两实现”,增收节支双向发力,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推动科技、管理、机制创新,坚决守住盈亏底线,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