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长隧里的“防护别动队”

2021-06-02 08: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蔡艳芳

5月18日9时45分,在襄渝线上行226公里处的蜀河站,一趟列车一路鸣笛,通过蜀河隧道。不久,“天窗”命令下达,共计240分钟,此处的襄渝线设备集中整治“大会战”拉开了帷幕。

5月7日至6月30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安排了51个大“天窗”,集中各类大型机械,实施大兵团作战,开展襄渝线设备集中整治“大会战”,彻底整治设备安全隐患问题。

蜿蜒在陕西南部大巴山东段、崇山峻岭间的蜀河隧道,全长2852米,始建于1972年。历时49年运营,隧道内外不同程度存在设备老化和病害,自然成为这次“大会战”整治的重点。

隧道口,来自阎良工务段、53岁的1号现场防护员袁胜利身穿防护服、肩挎防护包,正戴着耳麦、展开红色信号防护旗,用手持对讲机与驻站联络员联控,负责将列车、“天窗”等信息及时准确地向隧道内的防护点传递。

这次襄渝线“大会战”,涉及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白河县站至双龙站间400余公里线路,持续时间长、任务重。地处陕西关中的阎良工务段抽调了15名防护人员,专门支援襄渝线“大会战”有关区段的防护工作,其中就包括这次负责蜀河隧道防护任务的袁胜利以及2号现场防护员杨忠礼、3号现场防护员崔光谦、4号现场防护员王新忠4名职工。

距隧道洞口800米处,是杨忠礼的防护位置,他正不停地防护联控,借助微弱的灯光填写防护员通话记录本。

在隧道里行走,得凭借头灯的光亮,但多次参加宝天、西康、宝成线集中修,防护经验丰富的杨忠礼却行走得异常自如。“蜀河隧道比较长,按照责任分工,我们平均分散在隧道口、隧道中4个不同的位置,这样就能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准确传递防护信号。”杨忠礼说。

隧道内,安康工务段、安康供电段等站段的作业人员全副武装,正戴着安全帽、头灯、口罩进行隧道顶部衬砌加固作业。“一二、一二……”随着工友们的号子声,钢叉、电钻、电焊作业齐上阵。一时间,焊接钢筋架的火花飞溅,隧道墙壁上电钻打孔产生的沙尘弥漫了整个隧道。

由于噪音较大,隧道内的3号现场防护员崔光谦把手持对讲机的音量调到最大才能听到联控的信号并传递。今年29岁的他毕业于西安铁路技术学院,是这次参加“大会战”的15名防护员中最年轻的。“刚来时,感到离家太远,住在村民家,吃住也都不习惯……后来,领队给我们讲‘三线建设’的故事,让我们感觉很震撼,这次能够参与‘大会战’,我同样觉得骄傲和自豪1他说。

沿着漆黑的隧道前行,只能听到“嚓嚓嚓”的脚步声不时在隧道里回响,也只能看到远处一盏盏的头灯如群星般在隧道里闪烁。

蜀河隧道的另一端,是4号现场防护员王新忠的阵地。作为从事防护工作20多年的“老将”,他在得知段上招募支援人员后,第一个报名参战。“‘大会战’是提升襄渝线设备质量的大事,安全防护工作尤为重要。我们4个人都要保持最好的状态、及时传递防护信息,目的就是为了圆满完成这次特别的任务。”王新忠坚定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