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6-02 08:1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外部

(许媛媛)5月31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深化铁路科技创新,努力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分析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入总结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为加快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铁路实际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铁路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铁路科技创新力度,深化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推动铁路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跃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充分认识铁路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肩负的重要责任,自觉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忧患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推进铁路科技创新。

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铁路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突破。围绕川藏铁路工程建设重大需求加强技术攻关,高质量推进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可靠技术支撑。下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高铁路技术自立自强水平。发挥国铁集团铁路行业领军企业的作用,组织实施“CR450科技创新工程”,推动我国高铁设计建造运营成套技术实现新的发展。深化智能铁路技术创新,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在铁路应用,提升铁路智能化智慧化水平。聚焦铁路运营安全、技术装备、运输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大应用型技术创新力度,让铁路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用好我国铁路建设运营场景丰富、实践积累数据充分的独特优势,持续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抢占铁路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

会议强调,要深化铁路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为铁路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国铁集团在铁路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和技术成果转化,形成铁路科技创新开放融合新生态。改革铁路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积极探索“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机制,强化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成果评价导向,进一步激发铁路科技创新活力。依托铁路重大项目,结合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造就一批行业领军、国内顶尖、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铁路科技人才。加强对铁路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在全路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引导和激励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为推动我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