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朽的成昆精神,书写时代赞歌

2021-06-01 21:4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5月23日凌晨5点10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平稳运送至梁面,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成昆复线孙水河双线特大桥连续梁中跨完成浇筑,成为成昆复线冕宁县境内最后一座合龙的双线特大桥。(高铁网)

      一条铁路,穿越历史和未来;一种精神,它铭记忠诚,承载信仰,延续希望。

       “走平原,跨高山,蜿蜒的铁路传来声声呼唤;穿溪谷,越峰峦,历史的丰碑铭刻血色浪漫……”一首《情满成昆》的歌曲登上2017年央视春晚,不仅展现了成昆铁路跨越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热情讴歌了“坚守实干、创新争先”成昆精神,而且极大增强了祖国西南各民族人民“同饮一江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也许就是我们今天和今后弘扬成昆精神的意义之所在。

    用不怕牺牲打通西南落后山区的出行路。成昆铁路被称为铁路禁区,足见其建成的千难万险,但要让山区民众走出大山,成昆铁路的建成又是必须。所以,不计成本不惧牺牲的建成,才有了大凉山无数老百姓的“能见天日”,从未见过火车、一辈子被高山峡谷“画地为牢”的老百姓,终于知道山外还有山,知道这个不吃草的“活物”简直是威力无比。它的确威力无比,不仅让身在大山深处的村民终于见了世面,还让千百年来无人问津的丰富矿产资源派上了用常“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以生命和鲜血铸成的成昆精神,终于让大凉山人民找到了走出大山的密码。

用吃苦耐劳守护一条致富路。大凉山这么多年来,不断改善的落后面貌除了各级政府的不遗余力,成昆铁路的通行可是功不可没。而成昆铁路能保持畅通,也多亏了不怕吃苦受累努力坚守的成昆人。被称为铁路禁区的成昆铁路在修建之初,外国专家就称不到十年,这条铁路就会被肆虐的自然环境变成一堆废铁。外国专家没有说错,这里因为地质结构复杂,气候条件恶劣,时时会有的滑坡、冰雪、烈日,会将铁路折磨得体无完肤。而成昆铁路五十年不倒,靠的是这群成昆铁路的坚守者,是他们的与天地抗衡,才成就了这个不可思议的神话,让大凉山人民、攀西地区旧貌换新颜。“治山斗水保畅通,团结务实创一流”,这个时期的成昆精神,成为了大凉山的致富密码。

用科技振兴一条自强之路。新的时代,对幸福的理解有不同,新时代,成昆精神也有了新的内容。“坚守实干,创新争先”,一个创新争先,足见成昆人对自己的要求,也可见它将以新的服务给予为大凉山开启幸福之门。除了要用科技成果让安全防护更为精准,还要用科学的管理方式,让沿线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一列和成昆铁路一起诞生的扶贫小慢车,在新的时代,扶贫又有了更为科学的安排。对车厢内部进行改造,让村民无论是大件货物、家禽家畜的运送更为方便,铁路部门还将该趟车的运行时刻表和停靠站点进行调整,完全为村民出行、学生上学量身定制,让这趟通往梦想和幸福之路的小慢车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从1970的成昆铁路到如今的成昆复线,无不承载着希望和梦想,成昆线将继续释放魅力,创造新的辉煌。(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