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变成“道德绑架”?

2021-06-01 21:4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行已经变成人民热议的话题,如何出行方便、快捷、舒适,首当其冲的就是高铁。

随着选乘高铁的人越来越多,更多高铁上的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一直以来,类似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如插队购票、高铁霸座、高铁上吸烟、车厢内脱鞋、大声喧哗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了旅客的出行质量,还给社会和铁路等部门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2018年8月21日发生了赫赫有名“霸座”事件,孙某霸占其他乘客高铁列车座位,拒绝归还座位及与乘务人员的沟通,最终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

2021年2月4日,刘某乘坐G1228次列车途中,躲进卫生间吸烟引发报警,致列车降速运行。最终刘某被予以罚款700元的行政处罚,列入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乘火车。

2021年5月27日,在扬州东开往苏州的高铁上,有人反映自己的座被他人占了,找到乘务员反映。当乘务员出面调解的时候,占座男子态度恶劣,播放哀乐,让人感到非常气愤,最终该男子被行政拘留六日。

类似于这些不文明的乘车行为比比皆是,层出不穷。网友们纷纷喊话文明乘车,拒绝不文明现象。也有人说,这不就是一种变相的道德绑架吗?笔者认为,文明乘车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习惯,而不是非要去遵守的某项规定。

文明乘车,从你我做起!(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