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8部门印发指导意见推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2021-06-02 08:1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欢

(李欢)近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的指导意见》,力争“十四五”期间逐步在交通运输客运场站普及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有效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保障人民安全出行的应急救护能力。

《指导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部署,通过各相关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结合部门职责和业务指导优势共同推动,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人民出行健康需求相适应的交通运输行业应急救护能力建设。

《指导意见》分三阶段推进工作目标。第一阶段是到2021年底,研究制定交通运输场站医疗急救配置有关标准规范,推进实现国内省会城市主要铁路客站等客流密集的交通运输场站配置医疗急救箱,分级分批启动客流密集交通运输场站的人员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第二阶段至2022年底,基本完成开通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医疗急救箱普及工作,指导各地有计划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相关人员培训、宣传引导,提高应急救护技能。第三阶段至2025年底,在国内地级城市主要铁路客站等交通运输场站实现医疗急救箱全覆盖;在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高铁站、客运枢纽等具备条件的站点,争取实现布设医务室或红十字救护站、医疗急救设备全覆盖。

《指导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将通过统一建设标准规范、统一标识标志规范、建立人员培训制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维护管理制度、建设完善服务平台,逐步实现预期工作目标。内容涉及制定交通运输行业推广普及配备医疗急救箱、配备医疗急救设备的整体规划和配置标准;鼓励经过急救培训的交通运输场站工作人员参与应急救护服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利用车站、高铁等交通场站与交通工具中的宣传设施,播放应急救护公益视频,推送交通运输场站医疗急救设施设备位置信息等内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