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坐高铁学党史:悲壮的刑场婚礼,不朽的铁军精神

2021-04-26 21:4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丹妍

“刑场上,陈铁军深情地对周文雍说:‘当我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党的时候,我们就要在这里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婚礼的礼炮吧!同胞们,同志们,永别了!望你们勇敢战斗,共产主义一定会胜利。’枪声想起,陈铁军和周文雍倒下了······”看着电影《刑场上的婚礼》中的片段,泪水已然模糊了眼眶,主人公陈铁军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党和国家,宁死不屈,她的生命定格在了24岁,而“铁军精神”却代代相传,永垂不朽。今天我们一起前往佛山市铁军公园,去探寻那场悲壮的刑场婚礼的“最美新娘”——烈士陈铁军的故事。

列车徐徐驶入佛山西站,踏上我国目前最大的下进下出线下式高铁站——“佛山西站”的站台,透过密织的接触网看到蓝天下的滚滚白云,远处无数交错的轨道尽收眼底,你会被眼前如此开阔的视野所震撼。佛山西站坐落于佛山市南海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粤桂黔经济带,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开通运营,总规模10站台23线,是广州铁路客运枢纽“五主三辅”中的主站之一,是大湾区面向西部的高铁枢纽门户,现已开通云、贵、川、桂、渝等西部五省市以及广州、深圳、珠海、湛江等省内各地的高铁班次,还坐拥广佛肇、广佛环线两条城际铁路,在粤港澳大湾区与广深港形成1小时生活圈。

佛山西站的交通十分便捷,从西边出站口乘坐网约车或选择往东边出站口出站乘坐G5路公交车可直接抵达铁军公园。一进公园,一座高高伫立的陈铁军全身塑像映入眼帘,讲解员介绍到:“铁军公园是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园分为纪念广场和纪念馆,平日里都会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瞻仰铁军烈士,为他们讲述《刑场上的婚礼》这个悲壮而浪漫的革命故事。陈铁军烈士事迹展览包括:一、铁军精神光照后人;二、大家闺秀巾帼女儿;三、时代洪流阶级洗礼;四革命启蒙先锋战士;五、铁心不移奋不顾身;六、 烈火金刚舍生取义;七、宁死不屈英勇献身;八、高风亮节永垂不朽;九、青年楷模万世敬仰九个内容,运用照片和剪报全面真实地介绍了陈铁军烈士一生为革命英勇斗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来到铁军公园,让我们一起去学习革命党人为革命事业不惜牺牲的先进事迹,传承先烈忠贞不屈的大无畏精神。”

陈铁军,1904年4月出生于佛山的一个侨商家庭,正处于中国民主革命的时代,年少的她便渴望接受新文化、新思想教育。1922年,上初中的陈铁军受到语文老师谭天度的帮助和引导,为追求进步,于192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积极深入基层,开展革命工作,历任中山大学中共支部委员,广东妇女解放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等职,办起妇女儿童识字班,为培养妇女运动骨干作出贡献。1927年广州“四•五”反革命政变时,她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中共广东区委妇委负责人邓颖超转移。而后在广东省委的指示下,她与周文雍以假夫妻作掩护,积极开展地下工作。1927年国共第一次合作失败后,陈铁军的兄长劝她不要冒着杀头的危险,她却立下壮志豪言:“正是革命到了紧急关头,才需要不怕危险的人。为大众的幸福而被杀头,也就是我的幸福”,义无反顾地继续投身于革命事业。不幸的是,因叛徒告密,1928年2月2日她与周文雍在广州市委秘密机关被敌人逮捕。他们在狱中受尽敌人的酷刑折磨和劝降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没有向敌人透露任何党组织的秘密。周文雍还在监狱的墙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1928年2月6日,陈铁军与周文雍被押往广州红花岗刑场,他们以刑场作为结婚的礼堂,以反动派的枪声作新婚的礼炮,在刑场上完成了那场特殊的婚礼,俩人紧紧依偎在一起,英勇就义,陈铁军的生命定格在了花一样的年华。

“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在共和国的星河里,那永远闪光的就是我。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再次驻足在陈铁军烈士的塑像前瞻仰,不由自主地哼起这首《祖国不会忘记》,那场悲壮的刑场婚礼,那不朽的铁军精神,党和国家、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坐高铁学党史,今日走入佛山陈铁军故里,收获甚丰,感慨万千,祖国的强大和我们今日安定的生活,是无数像陈铁军这样的英雄用热血、用生命换来的,我们更应加倍珍惜,在新时代继续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