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牛精神”为南昆精神写下生动注脚

2021-04-26 21:2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瑾莹

近日,由百色市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走进红城百色”主题网宣活动在南宁东站启动,40多位媒体记者组成“发现团”乘动车前往百色,发现并讲述百色与“铁”结缘、因“铁”振兴的故事。

百色市位于广西西部,是百色起义的发源地,同时也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造成百色贫困面大、贫困发生率高的主要原因包含了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南昆铁路开通后,连接了桂、黔、滇三省区,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百色的交通条件,而该线开通运营背后是艰巨复杂的工程难关、复杂多发的线路病害、生活不便的沿线小站等等难题,攻坚克难得益于在这条南昆线上,岁月更迭间,秉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优秀铁路人。

孺子牛定义南昆精神,指代默默奉献、扎根一线的守护者。南昆线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除了连接地级市,中途更有贴近实际需求的小站点。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车务段安全科安全员农华弟在南昆线工作的前十个年头都是在小站里,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融入进了这片养育他多年的少数民族地区,把铁路运输安全和少数民族人民的期盼唱成了一首和谐奋进之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与民族团结发展的思想理念是辩证统一的,具有相同的前进方向,那就是铁路人如孺子牛般,细心呵护、精心浇灌、耐心呵护,让民族团结发展之花常开长盛开。

拓荒牛定义南昆精神,指代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者。众所周知,南昆线工程浩大宏伟,举世瞩目,创造了当时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史的多项新记录。中铁二院傅毅静是南昆铁路建设者和见证者,从南昆铁路参与者到南昆铁路设计负责人。她与南昆铁路“共事”了十一年,克服了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猛兽出没的困难,克服了野外勘探工作时有发生的意外,克服了家庭工作两相权衡的角力,作为铁道建设队伍中的一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将自身绵薄微力,汇聚成了交通飞速发展绵薄伟力的缩影。

老黄牛定义南昆精神,指代坚守阵地、不畏艰苦的前行者。百色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热充沛,雨热同季,夏季最高温度42.5°C。经过炙热的空气和热烈的骄阳加工,钢轨的表面温度达到60多摄氏度,这时候用身体接触钢轨无异于炙烤。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车间百色线路工区工长汪伯华就曾有过夏天被钢轨烫伤的经历。相似的还有百色车务段沙厂坪站车站值班员黄仁明,主动申请从条件优越的站点调到西头艰苦小站,为保障运输安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正是由他们作为铁路坚实的根基,才将南昆精神蜿蜒在了黔山桂水之间。

春种秋收,世事变迁,南昆精神几经提炼,重新汇聚成了“爱岗尽责、坚守奉献”八个字,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