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满载浓浓乡情开往梦的方向

2021-04-26 21:3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综合维修车间 王晓蕾

一列绿皮火车缓缓驶过,绕过大山树林,在群山之中穿行。它的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车上载着走亲访友的乘客,带着牲畜农产品赶集卖货的乡民,求学的学生。与一日千里的高铁相比,这些速度慢、设施旧、票价低的“慢火车”看似已经掉队,实际上却承载着许多人的生计与梦想,成为了他们的“希望之路”。

人们管这些慢悠悠的列车叫“小慢车”,曾经闭塞的交通把好东西挡在了山里,当地经济难以发展。50年前,成昆铁路通车,将闭塞的土地与外界连通。“小慢车”低廉的票价帮助他们解决了生计问题。不同时节的物产、农作物、家禽得以走出大山,换回面粉、菜油等生活必需品,更换回了对未来的希望。为了方便群众,车厢专门做了改造,每节车厢两头拆除了两排座位,用于堆放行李和货物。列车上还有一节专门运牲畜和大件行李的车厢,免费为群众运送牲畜。靠着“小慢车”,当地群众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出去打工和做生意的乡亲们越来越多,老乡们不仅不愁吃喝,也更爱美了,穿着越来越时尚。在这条铁路线上,“小慢车”见证了无数家庭变得越来越好。

“慢火车”还是沿途不少学生上学的“校车”。虽然速度慢,运行时间长,但车上的时间不会浪费,孩子们都会在车上学习知识。为了让孩子们在车上更好地学习,这趟列车设立了一节可供阅读学习的车厢。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武器,交通不便是影响偏远山区孩子接受教育的主要障碍之一。行走在全国各地的“小慢车”,把助学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通求学之路。

“慢火车”对沿线群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亏钱,铁路部门仍一直坚持开行,并累计投入5.8亿元对列车升级改造。2017年以来,全路常态化开行公益性“慢火车”81对,覆盖21个省份,经停530个车站,途经104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始终执行国家1995年批准的普速旅客运价率,25年未涨价,远低于公路票价水平,为的是让不涨价的“小慢车”温暖沿线百姓的心,开进他们的心窝里。

听,火车上此起彼伏的歌声和欢声笑语,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火车满载着他们的梦想和希望驶出大山,奔向圆梦的终点站!

(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综合维修车间 王晓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