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奏响新时代孔孟之乡的“和谐编钟”

2021-04-26 21:3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襄阳供电段  杨逸杰

今天(3月15日)15时30分,在山东济宁的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段铺轨基地施工现场,一组500米长的钢轨由铺轨机牵引车缓缓牵出,平稳落在无砟轨道板上,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段正式拉开铺轨序幕。(3月15日  新华每日电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千百年来,山东作为孔孟之乡,一直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源和传统礼乐之乡。随着日兰高铁的开工建设,这一条“串联”起文化山东的“珍珠链”,即将穿越千年时光,在新时代再次奏响“和谐编钟”,迎来全新的经济腾飞。

日兰高速铁路是中国首条全线实现5G网络覆盖的高铁线路、全国独具特色的人文高铁示范工程和样板工程。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铁路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长、惠及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和谐编钟”,奏响鲁南经济发展“协奏曲”。作为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日兰高铁连结日照、临沂、曲阜、济宁等人口大市,从沿海城市到内陆城市,通过日兰高铁,将外贸、工业、农业、商业等方面不同侧重点的城市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品类齐全、门类丰富的“日兰高铁经济圈”,日兰高铁沿线城市互补不足,互取所需,极大地增强了地区经济发展的合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同时,也加强了民众的流动性,刺激了地区消费,加强了地区联动,形成了“协同发展,同奏凯歌”的良好局面。

“和谐编钟”,奏响鲁南文化交流“交响乐”。众所周知,鲁南不仅是孔孟之乡,同样还有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通过日兰高铁的连接,不仅让广大旅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更能经历一场红色文化的洗礼,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互相交织,升华了文化山东的内涵,也给民众提供了更多旅行选择。如此利好,怎能不让广大民众交口称赞呢?

窥一斑而见全豹。日兰高铁获得如此高的关注,这跟中国铁路时刻想着人民,时刻为了服务于人民的理念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很多网友纷纷指出,铁路建设越来越人性化了,越来越照顾广大民众的需求了。由铁路“串联”起来的旅游胜地、铁路经济圈、地区文化圈越来越多,越来越受到民众的欢迎,这也是铁路企业近年来不断改善服务质量、不断倾听民众声音的直观体现。我们乐于看到民众“热赞”的铁路线路越来越多,也更加期待着通过一条条伸展的铁路线路,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幸福,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襄阳供电段  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