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有生有色的“屏幕培训”多起来

2020-10-22 21:1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近日,一条涵盖作业车司机每日、每周、每月、每半年作业标准内容的视频在成都供电段作业车司机中引起热议。(人民铁道网)

开展安全作业标准培训工作,在生产现场不可否认,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有的单位对于安全作业标准学习,满足于面上轰轰烈烈,却不重视培训效果;有的单位,不结合工作特点,看似雷厉风行,事实上,“落实”屡屡“落空”,学习成效也在执行中表面化、简单化。如果把作业标准学习“搬进”屏幕里,通过视频来讲解标准,职工就看得更明白、学习理解就更透彻。

如何把安全作业标准学习变得鲜活生动,成都供电段的“屏幕培训”给我们提供了借鉴。他们在培训教学探索中,发现职工违章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作业标准记不牢、理解不到位。以作业车司机为例,各种规章制度手册加起来可能有二三十公斤重,有的作业内容还涉及多个规章,职工想要记牢、理解透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以视频的形式,把枯燥的作业标准变得直观,把死板的规章“鲜活起来”,职工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觉得有滋有味。

“屏幕培训”不仅要“活”,而且还要接地气,职工为此叫好,这样大家才会乐于看、看得懂、看得进,培训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实处。在生产中将厚厚的作业标准转化为视频,拍什么内容、脚本怎么写、视频怎么剪,规章制度与现场实际情况往往会有偏差,给职工学标贯标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对此,该段抽调现场职工来组成视频制作小组,不仅让他们在视频制作中巩固作业标准,而且亲身参与到立标建标中来,这样的“屏幕制作”才接地气。

“屏幕培训”不仅要为生产“量身定制”,而且还要做到视频内容都是“干货”。该段在梳理作业标准时,发现职工对平车滚动试验有不同的理解。该试验要求车辆在库内的运行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距离不超过20米,但对于车库专用线实际长度达不到试验要求的情况,大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经查阅多方资料及向上级专业管理部门进行咨询,他们最终得出大家都认可的结论,并将其拍摄进视频中,这样的“干货” 能让作业标准培训正落到实处。

作业标准培训工作,是企业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在安全生产中,只有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发挥聪明才智,让作业标准学习“活起来”、“动起来”,“屏幕培训”多起来,安全生产才会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