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咱们工人有力量——书香铁路罄罄读书声

2020-12-16 15:3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12月7日,“中国工人杯”全国职工读书知识竞赛总决赛在福建厦门落下帷幕。铁路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竞赛亚军,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获竞赛优秀组织奖。(来源于:人民铁道)

古语有云“开卷有益”,古人的这一句话放到现如今而言,其意义应不单单理解为读书有益的这一专一的意思,而应该延伸理解为喜于读书和善于读书。书本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书中所要传授的知识,从另一方面来看书本能更加的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思想。知识在给人们带来了财富的同时也在春风化雨中悄然地提升着人的思想维度与高度。在此次全国职工读书知识竞赛的激烈角逐中,让我们看到了一群在竞赛中不一样的铁路人,也让我们在竞赛中有了对于铁路人从另一个角度的认知——书香铁路的罄罄读书声。

为了这次竞赛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按照竞赛活动要求,从6月份开始组织全路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从6月到12月近半年的时间铁路内部知识竞赛的选拔过程,除了反映出用时较长其筛选的过程之精细的现象外,同时也说明了在铁路系统中职工勤于读书和热于读书的深度和广度。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人们对于铁路人在读书上的认知印象。与心目中那壮硕有力、皮肤黝黑,重劳作轻生活的形象出现大相径庭的反差之感。这也恰恰反映出国家在各个发展时期赋予铁路人的历史使命和任务。求发展,求变化的企业精神在一代代铁路人的血脉里得以传承与不断的完善。也正是这求变和求发展的企业力量在每一位铁路人的身上烙下了属于企业和国家不同时期的时间记忆。

不管是一个企业的发展或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企业职工,书本都是他们成长路上必需的养分。因为读书可以提高自己的专注力,让自己更容易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也可以让自己克服压力、忘记烦恼;因为读书可以使人具有抵抗孤独的能力。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经历着不同的人生阶段,在每段经历中都有着一段陌生而需坚持走下去的路,在这条孤单的人生路上,读书能让人领略到沿路不一样的风采。通过读书,可以丰富知识,拓宽视野。读得书多了,自然就懂的多了,领悟力和思考也能从而得到极大的提升。

京张铁路因为詹天佑的归国,中国从此拥有了属于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2016年由20多个单位构成的研发核心团队,历经三年打造,自主化设计,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诞生了。从建国初期到现如今,几十载的风雨发展历程中国铁路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蜕变,正是因为有了这群,善于读书勤于思考的铁路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精于读书善于研究的铁路人。这就是知识和乐于读书的铁路人赋予铁路发展的最强动力。

阅读能让人获得一种精神力量,它能用光明驱散黑暗。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不舍的读书精神将让中国铁路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前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