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铁路线上的平凡“洗肺工”致敬

2020-12-16 15:4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12月3日,2020年度铁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优秀作品(平台)评选结果揭晓。100篇网络正能量评论、100个网络正能量人物故事报道、100堂网络正能量理论微课、100个网络正能量文化作品、100个网络正能量铁路新媒体平台脱颖而出,并向全路公布。其中,一部名为《高温下的坚守 焦柳线上最后的“洗肺工”》引起了公众广泛的热议。

高铁、电力机车是铁路运输大动脉的主力军,但在广西柳州至湖南怀化的焦柳线上,内燃机车牵引的列车仍是运输的主角。为了确保旅客能够安全顺利地出行,柳州机务段检修车间的工人们,每天都要钻进六七十摄氏度高温的内燃机里进行机车检修工作。检修工人覃东肖一天的工作从清理冷却单元开始,列车常年在野外奔跑,冷却单元积攒了很多灰尘,影响机车散热,轻则导致动力下降,重则造成机车部件烧损,因此夏天确保机车及时散热尤其重要。冷却单元进行一次清理作业大概需要二十多分钟,除尘作业完毕后,覃东肖已是满脸污垢。虽然他戴着面罩,但是汗水夹杂着灰尘还是把他的脸弄得黑乎乎的。随后,覃师傅还要逐一检查柴油机零部件螺栓是否松动,干了18年,覃师傅练就了一听声音就能辨别出螺栓是否松动的绝技。尽管是夏天,覃师傅也穿着长袖作业服,因为零部件表面温度高达八九十摄氏度,核心部件高达一百多摄氏度,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烫伤,因此穿着长袖作业服能更好地进行自我保护。 检查车顶的百叶窗是覃师傅的最后一道工序,一台机车有两百多片百叶窗,日常一名工人一天要检查七八台,起码有一千多片。到了高峰时段,检查车子的次数比较多,一天大概要检查两千片百叶窗。

据了解,焦柳线电气化改造即将完工,电力机车将取代内燃机车担当牵引工作,然而我国还有许多线路建设年久,没有进行电气化改造,还有许多内燃机车钳工从事内燃机车的检修工作,在每一个运输繁忙时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用自己的一身本领“治疗”车辆上的“疑难杂症”,默默守护着铁路的运输安全生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