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淬火打磨锻好钢

2020-09-11 07:2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 强 本报 訚芳华 冯 璐

为适应铁路通信发展的更高要求,武汉通信段党委把大力培养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基之本,通过培养和使用并举,积极搭建青工成才平台。

该段本科学历及以上职工占职工总数的40%,其中博士、硕士学历29人,本科学历249人。为让这支高学历的年轻队伍快速成长,该段大胆在年轻职工成长环境上铺垫子、提升能力上压担子、实际待遇上给位子,既“淬火”,又“打磨”,着力打造一支技术一流、人岗相适的精锐之师。

青工陈宇和5名小伙伴是2020年8月来到该段的大学毕业生。他们进段不到半月就参加了段党委举办的大学毕业生座谈会,段党政主要领导与他们谈理想、话未来,引导他们扣好入职后的“第一粒扣子”。该段党委还通过面对面谈心、开展优秀青工大讲堂等形式,正向激励,激发青工热爱铁路事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

在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同时,该段还对青年职工的业务技能进行“持续充电”,选送青工到华为、烽火等通信行业的龙头公司进行委外培训,使他们较快掌握驾驭通信设备的能力。“90后”新职工余文苑说:“在学校,学了不少通信理论知识,但一到现场,动手能力还是弱。通过参加一系列再培训,现在无论是故障判断还是应急处置我都能搞得定。”他的这番话也代表了一批青工的心声。

好钢来自反复捶打。段党委把优秀青工有意识安排在环境艰苦、工作压力大的岗位接受历练,放手让他们参与通信隐患整治以及大型施工、新线开通联调联试等工作;放手让他们在技术课题攻关中“挂头牌”,攻克影响通信设备质量的难关,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过程中增长才干;放手让他们参与到一线管理工作中,锻炼管理能力,并对他们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短板既容错又纠错,及时加以引导。

在对“好苗子”进行精心栽培的同时,该段也尝试推出“跨界”人才培养。该段鼓励青工在新的岗位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和管理形式,采取上挂、下挂、横挂等方式,统筹做好综合管理、专业管理和党群管理等岗位的锻炼。

该段党委通过选拔透明化、待遇公开化,打通各个层级的“赛马”通道,开展岗位管理,让广大青年职工各展其能。近两年来,该段共组织岗位竞聘5场,聘任中层正职、副职管理岗位11人,班组专业技术岗位18人,一般行管和专业技术岗位15人。该段还积极组织优秀专业人才评聘工作,优化人才队伍结构。2019年至今,聘任高级技师4人、技师39人、“十百千”青年优秀人才9人、专业技术职称86人次。

该段大力推选青工参加各级技能比赛。青工牛新浩参加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通信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团体第4名、个人第7名的好成绩,跻身全路技术能手行列,并被提拔到专业技术岗位。他的事迹引领全段青工学业务、钻业务蔚然成风。

“让青工奋斗有劲头、有盼头,将年轻干部锻造成一支又博又专的人才队伍,我们才能走得更高、更远。”该段党委书记游海群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