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节省“时间成本”的便捷通道

2019-12-16 23:2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婉

12月1日,从事建材生意的平顶山市民张真真又要去郑州见客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乘坐的是高铁。“以前去郑州,坐火车得三四个小时,开车走高速,也要2个多小时,如今通了高铁,50分钟就到了。等到2022年郑渝铁路全线贯通后,去重庆只需3个多小时。”(河南日报12月2日)

文中的乘客张真真对于高铁带来的便捷感慨不已,不仅他一人,笔者相信所有体验过高铁的乘客一定都深有体会。

自高铁开通运营后,对于家庭、个人而言,节省了在旅途上花费的时间,提高了旅行质量,完善了出行体验。就拿郑州到平顶山举例,原先需要在火车上坐三四个小时,通过高铁,可以把时间缩短为50分钟,相同的距离却节省了大概130分钟。对于一名普通的旅游乘客来说,这130分钟可以多去一个景点,多逛一个商场,多吃一顿大餐。

而对于像张真真这样的生意人,亦或者是企业人员来说,节省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时间转换来的成本,直观来说,就是经济效益。在社会飞速进步发展的今天,时间就意味着金钱,从郑州到平顶山可以节省130分钟,也许很多像张真真这样的生意人就可以多谈一笔生意,多签一个合同,多成交一项业务。

高铁的发展是迅猛的,自2012年京广高铁开通后,打通了中国铁路的主要脉络,各个高铁网迅速成型。郑渝高铁郑襄段的开通运营,结束了豫西南不通高铁的历史。除此之外,高铁更是极大拉近了平顶山与华北地区、西南地区的联系,促进了平顶山的经济发展。以前,我们管石家庄叫“火车拉来的城市”,今后,在高铁的推动下,在大大缩短时间成本的现实情况下,我们会有很多城市依托高铁带来新的经济格局,带动城市新的经济发展,加快城市间新的经济互动。地域之间的距离我们不能缩短,但是通过高铁,我们可以有效缩短地域范围内的时间距离,大大节省时间成本。

高铁作为一种全新形式的通道,在把时间、空间缩短的同时,更是加快了把这一种便捷转化为经济的速度。社会的发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很多企业和个人也越来越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同样,社会的发展也必然会带来地域之间强烈的联系性,很多企业需要联系,需要互通有无。在这一社会现状中,在节省时间成本这一项目上,高铁可谓是“有功之臣”。

高铁,加快火车时速;高铁,缩短城市间的时间距离;高铁,更是有效的节省了社会的时间成本,带动了经济效益。在铁路网日益发达的今天,高铁就是我们身边的“时空隧道”,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多啦A梦的“时空门”,更是我们节省时间成本的便捷通道!

新乡供电段  刘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