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餐饮浪费,硬起手腕“两手抓”

2020-09-11 01:3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佳强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心痛1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立法,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可以说,当前急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粮食危机席卷全球。前不久,联合国发布报告称,预计2020年将有27个国家面临粮食安全的危机,至少有13个国家已出台有关粮食出口的限制措施。我国作为粮食生产大国, 同时也是粮食进口大国,任何一点的浪费,乘以14亿都不容小觑。“舌尖上的浪费”同样如此。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解决好十四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必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法治是解决粮食浪费问题,树立节约新风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多次强调要突出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和严厉的惩戒机制,通过加强立法,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为全社会餐饮消费、食物浪费确立成文的规范和准则,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力手段,有利于形成长效机制,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提供法制保障。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在建立法制规范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对于餐桌上的浪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这与社会上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有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就是要在餐桌文化上来一场破旧立新的变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对尊重劳动、珍惜粮食这一良好社会风尚的自觉践行,只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才能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张佳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