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约光荣 从我做起

2020-09-11 01:3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晓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在我们企业中引发了强烈反响。“餐饮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1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为此,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2013年起,就在全国范围内兴起了“光盘行动”,而且得到了全社会的响应,一度掀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光盘行动”不仅是吃饭不浪费,还是资源的节约,更是对大自然馈赠的珍视和感激。直至今日,“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剩菜要打包”等诸多良好习惯还在传承。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坚持“理性消费,按需购买”。在单位食堂打饭时,要按需所取,少量多次,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向身边人宣传“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做法。深知“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的道理。

除饮食节约外,工作和生活上的节约和勤俭,同样也有很多。比如,资料双面打印会节约很多纸张;天气炎热时,避免将空调温度开至过低,尽量选择节能模式,在兼顾大多数人的同时也能降低排放;人离开后要关闭照明、空调和电脑等电器,节约用电;可回收垃圾要专门存放,定期处理,节约资源,有效地进行二次利用;短途出行尽量选择步行、单车、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既可以减少费用,又能降低能源消耗,何乐而不为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世代传承的美好品质。我党历来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为,提倡俭以养德、俭以励志、俭以为民。作为新时代共青团员,我们要凝心聚力,增强节约意识,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在节约接力赛中不掉队、有作为。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圣经、佛界就有“浪费粮食有罪说”。毛主席也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历史反复证明了“奢能败国、败家、败己”这个道理。在此,我们倡议:珍惜粮食,适量取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不攀比,不挑食,监督身边亲朋,看到浪费及时制止,做好“光盘行动”宣传员。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粒米、每一粒粮,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植根于每个人的心田,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文化。(陈晓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