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明确防洪重责全力打赢防洪攻坚战

2020-07-21 20:1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翔

进入7月以来,全国各地连续降雨,部分地区达到暴雨、大暴雨,这给铁路防洪抗汛带来极大的挑战。各地铁路部门也积极启动防洪应急响应预案,严格执行防洪值班制度,并按领导包片,干部包点的要求立即到岗到位,对防洪重点区段派人看守监护,全力确保汛期铁路行车安全。

  防洪安全历来是铁路运输安全的重点和难点。今年全国大范围的降雨,好多地区都超过了历史高位,可以说今年的防洪防汛对我们来说,是除了疫情的考验之外的另一场大考。能不能答好这张防汛“试卷”,直接关系到行车和旅客安全,影响着广大铁路员工的收入,一丝一毫都不能大意,必须深入汲取以往的经验教训,筑牢防洪阵地的“铜墙铁壁”。

  进入暑运以来,铁路总公司就多次要求主要行车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防洪职责,把防洪作为当前季节性安全工作重点,在防洪预案上狠下功夫,细化分解防洪责任,制定工作计划,努力为汛期防洪安全创造条件,进一步优化行车组织,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防洪安全。

  对于大多数的旅客来说,铁路防洪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一项工作,而铁路防洪工作,就是要防患于未然,提前着手,做好防洪防汛各项准备,时刻监测雨情雨量,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可以说,每一年铁路防洪工作能够圆满完成,都是成千上万默默无闻的铁路职工无私奉献的结果。试想一下,一列正在运行的旅客列车,突然遇到泥石流漫道或是山体落石甚至山体滑坡等险情时,安全将从何说起?

  防洪防汛,“防”才是第一要义。既要防其大,不可疏其校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在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安排时,既要言明纪律要求,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率先垂范,职工各司其职、守土有责,上下同欲我们就能在战役中经受住考验。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的引进,铁路防洪手段和方法的也不断完善,精准的防洪措施也不断出台。铁路部门正在拿出对抗春运一样的状态,全员做好各项防洪工作,经受住赋予铁路的又一重大考验。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定会打赢防洪抗汛攻坚战,为旅客出行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