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线上“摆拍”,置安全何在?

2020-07-21 20:4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7月17日,3名大学生跑进铁路货场,站在铁轨上各种摆拍。因为影响列车运输安全,3名大学生被厦门铁路公安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受到批评教育。(2020.7.19东南网)

在这个全民热爱拍照的时代,为拍美照,有些人为拍美照,不惜上悬崖、爬瀑布、站铁轨,使出浑身解数,真是拿生命安全在拍照!

诚然,铁轨上自拍,拉风又时尚,但是没有安全一切等于零。笔者认为,不管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因为对美的追求无视起码的安全常识,要知道,铁路线上并非摆拍耍酷的场所,铁轨之上安危常在一瞬间,如此任性自拍,甚至会让生命陨落在无情的钢轨上,虽然拍摄有个性照片可以吸引眼球,但站在铁路中间各种摆拍,都是在拿生命开玩笑,这样的照片必然会褪去颜色。

“危巢之下,安有完卵”的典故想必大家都懂。然而火车轮底下,也难有完整的艺术作品,这个道理大家也都明白。但是如今,仍然有很多人不懂得铁轨上行走的危险性,或者是抱着不信邪的心态想“以身试车”。现在很多年轻人热血胆子大,认为在铁轨上拍一会儿没事,铁道视野开阔等看到火车迎面而来,能够及时撤离。还有有很多人图一时方便,横穿铁路线。然而铁路事故发生往往是各种巧合,而且铁路事故无轻伤,因为现在都是电气化铁路,列车开行速度一般在120千米/小时以上,没反应过来,疾驰的列车已在跟前。据笔者所了解,在一些新闻媒体上可以看到火车伤亡事故,从来都是重则死亡,轻则残疾。由此可见,如果少些冒险行为,少抱侥幸心理,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心眼,这些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与此同时,由于铁路相关规定,当司机发现前方有人或者物,就必须将列车停下,如此一来就造成了列车的晚点,影响他人的正常出行,也给铁路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作为公民,出来拍照,本也无错,但是,在铁路上拍照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同时,《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五十九条也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实施下列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平交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将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作为铁路部门,除了在沿线要做好防护网,加大巡视,还要经常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提高人们安全意识,减少悲剧发生。

最后,笔者劝诫那些想在铁路线上“花式摆拍”的人们,热爱生活的方式有很多,自拍也要有限度,切不要为了一个美好的瞬间,置生命安全于危险之中。正所谓天涯何处无美景,何必要上铁轨找?珍惜生命,请和火车保持适当距离!(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