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一条互利互通的“新天路”

2020-07-21 20:4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近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以下简称“拉林铁路”)接触网专业首件工程在山南市扎囊至扎其区间成功建成,这为全线电力施工确定了规范和标准,对快速优质完成拉林铁路建设以及创建“精品工程”具有重要意义。(人民网7月20日)

拉林铁路,是中国一条连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拉萨站至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林芝站的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全长402.4km,沿线建设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等9个车站作为川藏铁路的一部分。

据了解,拉林铁路建成后对改善西藏的交通状态,建设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步伐,促进我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想富,修铁路。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铁路,世界的经济发展也许需要铁路。据笔者所知,我国藏东南地区地质异常复杂,山势陡峭,严重影响了铁路的建设与发展。如果拉林铁路通车后,首先将完善和优化西藏铁路网的布局和规划,使西藏的交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林芝也将因拉林铁路的修建而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其次,改善了沿线交通条件,结束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还为沿线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带动沿线旅游业快速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接着,还助力旅游业发展和矿产资源开发,加快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步伐,推动沿线脱贫攻坚,促进我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最后,此铁路是极重要的国防路,还将大幅提高中至印边界一带的国防能力,将来这个路段与拉日铁路至新藏铁路一起建立极为强大的国防铁路运输能力。

事实证明,一条铁路的开通,必将为沿线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拉林铁路国内段途经地区大多是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蒙古族等少数聚居地,这些地区还有大量的旅游胜地。在建设过程中,该铁路就释放了诸多民生红利。在建成后,它也会像其他铁路一样,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发挥巨大的作用。而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等,其最终的着力点和成效还是民生的改善,让民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拥有世界领先的铁路技术体系,尤其在建设方面,攻坚克难的经验十分丰富。拉林铁路的修建因其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要求技术水平高而被世界密切关注,这是我国不畏艰险创造的铁路建设工程,它的成功建设对高原、高寒缺氧、复杂地质等不利因素的成功克服,使得“中国标准”为世界铁路行业将再树典范,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标准、中国技术的运用更加成熟。

看来,由中国主导、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的拉林铁路修建完工后,又是一张流光溢彩的“中国铁路”新名片,同时也是一条互利互通的“新天路”。诚然,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铁路的技术和标准也将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必然能引导世界铁路新方向,实现技术新突破,取得新成果,赢得新赞誉。(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