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通沪高铁”铺就苏沪又一条“黄金线”

2020-05-31 20:2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5月30日10时,C3816次动车组列车从上海站驶出,途经苏州,跨过长江,驶向南通。这标志着通沪铁路赵甸至黄渡段进入试运行阶段,计划于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通沪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之一。它的修建运营,极大的拉近了南通与上海之间的距离,有助于上海大都市圈区域发展。

施工技术推广应用和科技创新工作交流调研会 朱新钊 摄.jpg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龙头经济地带,铁路运输长期以来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但江苏省南通市因独特的地理位置,铁路发展受到一定制约,虽然通上了铁路,从南通到上海基本上都要先坐一段汽车过了长江到无锡或者苏州再转乘铁路交通工具。这与上海大都市圈提倡的90分钟交通出行圈,突出同城效应的愿景相比而大受影响。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的出行短板阻碍了南通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进度,也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好在,经过国家铁路部门以及苏沪两省市的共同规划,如今即将开通的“通沪高铁”一改交通短板,也使得对未来资源优势能迅速的转化成经济优势,带动长三角地区进一步经济腾飞。

通沪高铁更便捷百姓出行。今后从南通去上海,不必再去南京等地中转,缩短了两地距离,能够迅速融入上海“2小时经济圈”。特别是太仓、张家港、常熟三个城市的居民又多了一种出行交通工具,极大缓解了光靠陆路水路运输的交通压力。而且将多市铁路交通与京沪高铁、连盐高铁等线路相接,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大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

通沪高铁更促进经济融合。长期以来,南通与上海就因为仅仅隔着一条长江,交通出行限制了南通的经济发展,南通的尴尬现状造成了经济短板,也拉开了与苏州、无锡等长三角其他城市之间的经济距离。但“通沪铁路”的建成通车却恰恰可以补齐基建短板,打通了制约江北经济发展的瓶颈,点燃了长江东部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加强上海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相信随着“通沪高铁”的正式运营开通,在便捷百姓的同时,这条“黄金线”必将以交通联动带动产业联动、海陆联动,为长江经济带东部地区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源。(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