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借“两会”东风,铁路扬帆踏新途

2020-05-31 20:1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孟夏草木长,清和好时节”,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商国是。与铁路有关的热议依然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堪称史上最简,虽然只有9500多字,却字字珠玑,朴实简洁,深得民心。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国家持续加大对铁路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不仅鼓舞了200万铁路职工的斗志,振奋人心,而且也是对铁路建设事业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铁路建设速度、运营方式和服务举措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铁路运输网越织越密,不仅为城市企业提供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还为当地的经济发展铺就一条条黄金路。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可以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而且可以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在国家利好政策驱动下,铁路部门在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拓展区域、开发轴线,强化资源能源开发地干线通道规划建设,继续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成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当好交通运输的“先行官”。

在“部长通道”视频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两次以铁路为例,高度评价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开行量与发货量都逆势上扬。不断上扬的数据背后,是铁部部门共克时艰、共同努力的结果。铁路作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不仅为国内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运输保障,也为国际合作防疫物质运输贡献中国力量,作为共建“一带一路 ” 重要项目,中欧班列不仅承载了中国与欧洲大陆18 个国家的经贸来往,稳定全球供应链,也满载了中国人民团结合作的精神,彰显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奔跑中的中欧班列,跑出的是中国速度,送出的是中国温度,传递的是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亮眼的成绩单,是铁路部门在疫情大考前交出的合格的答卷。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借助“两会”利好东风,铁路部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深化铁路改革,推进体制创新,加快铁路各项工程建设,促进智能铁路建设提速升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铁力量”。(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