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抗疫 情暖人心

2020-03-13 13:3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席洁

“爸爸,你想我吗?”隔着乘务公寓大门口的栅栏,一个3岁的小男孩流着眼泪问栅栏里的他,他是杭3组的列车长古云龙,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刚退乘回来在乘务公寓集中管理,“想!爸爸想宝宝,宝宝有没有好好吃饭”,古云龙看到思念了这么久的儿子,开心的笑着却忍不住哽咽;“爸爸,你和妈妈啥时候回家呀?我可想你们了。”古云龙的妻子在武警医院工作,因为疫情需要也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父亲2月底刚做了心脏手术,母亲知道他的工作性质,催促他赶紧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不要挂念我们,安心工作,孩子放我这里,自己要做好防护”。古云龙又看了眼年迈的父母和幼儿,毅然拎起乘务包转身离开家门,坚定地踏上列车来到自己的岗位上。

从踏上列车的那一刻起,他的全身心就都扑在列车上,疫情期在列车上接触的旅客多,遇到的事也多,列车上由于客流量大、人员集中、场所较封闭,旅客来自五湖四海,怎样做好防控是一大难题;有些旅客还意识不到疫情的严重性,居然几个人不戴口罩聚在一起磕着瓜子聊天,古云龙看到这种情况赶紧进行宣传讲解:“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的防护,口罩必须要戴着不能摘掉,每个乘客互相之间要相距一米以上,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健康请配合我们的工作”。

他严格落实车厢内每两小时一次的消毒和测体温制度,并对每节车厢的消毒情况进行检查补漏;列车全员每两小时一次测温工作,工作量大,但是必须要落实;因为必须随时掌握每位乘务员和旅客的情况,这项工作不能马虎,古云龙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的身影留在每节车厢里,像只旋转的陀螺。

3月11日,11号车厢7号包厢从兰州站上来一位82岁刚做完心脏手术的老人,因为老人不能行走,老人的女儿又背不动,古云龙看到这种情况,为老人和他的女儿测量过体温正常后,二话不说将老人背上车送到包厢,古云龙考虑到老人手术不久年龄又大了,让餐车厨师为老人煮了粥送来,并交代餐车“老人刚做完手术,已经是高龄了,咱们要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每天给老人煮些易消化的流食送去”,“古车,你放心,既然老人上了咱的车,咱一定像对亲人一样好好照顾”厨师小王是陕西人,操着一口家乡话认真的说;安排好吃饭问题,古云龙想到老人上卫生间的问题,来到7号包厢对老人的女儿说:“你父亲需要上卫生间时跟乘务员说,她会联系我,我来帮你背老人去卫生间,”就在这样一路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平安顺利地达到了乌鲁木齐。

3月9日K594次列车就要到达合肥站了,对讲机响起来:“594古车长,4号车厢有旅客突然坐在地上哭,说的是彝族话听不懂”,古云龙立即赶到4号车厢,只见4号车厢车门口处出瘫坐着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正了解情况时这名彝族旅客突然捂着肚子就地打滚,古云龙立刻意识到这名旅客身体不适,立即通知广播员广播找医生,因为语言不通又发动周围旅客找到了一位懂彝族话的旅客,原来这名旅客说他肚子疼,怀疑自己发烧了,古云龙立即让乘务员将周边旅客疏散,将车厢两端车门锁闭,自己用随身携带的点温枪给患病旅客测体温36.7℃,连测3遍都是36.7℃,但是古云龙不敢马虎,一边联系合肥车站,一边安排乘务员对4号车厢进行彻底消毒,最大程度的做好防控措施,又给这名彝族男子端来开水照顾他喝下,在忙碌中列车达到合肥车站了,古云龙在送旅客下车前再次给他测体温36.5℃,详细说明情况交站后列车启动了,为了保险起见古云龙再次对4号车厢的消毒进行补漏,并亲自给4号车厢乘务员做个人消毒,因为现期情况的特殊性,他班班要求乘务员严格落实疫情措施,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中戴口罩,勤洗手,车厢有什么突发情况,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乘务员们在列车上工作危险性是较高的,有些人思想上有很大的顾虑,有个别乘务员因为退乘不能回家,想孩子、想家人,古云龙知道后去找他们谈心,安慰并鼓励他们,解除了他们心理上的后顾之忧;古云龙为了让乘务员们能够吃好营养跟上,在餐车只有两名工作人员的特殊情况下,抽时间帮厨把想尽办法把乘务饭做的色香味俱全“古车,今天午餐又给我们准备什么好吃的了?”古云龙将饭送到车厢乘务员手里时张辉笑着问道,“这是你复工的第一趟车,专门给你做的虾仁炒饭,我们都跟着你沾光”。

在这个特殊时期,口罩虽然遮住了他的笑容,却遮不住他暖心的服务和话语;杭州车队党总支书记郭清说的好:“我们车队像古云龙这样默默付出的乘务员很多,只有从内心生发主动的种子,那行动上的迅捷将是不言而喻的”。

(席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