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巨匠之作: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的最后173米

2022-10-24 22:1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采薇

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闭幕会结束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第二嘲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开启,22位党代表站在中外媒体聚光灯前,其中一位二十大代表、中铁十九局三公司南充高速公路项目部副经理李绍杰讲述了一个人类与极端地质条件博弈的故事:胡麻岭隧道最后173米的建造历程。胡麻岭地区通车五年后,中国铁路工程巨匠们创造的奇迹历久弥新,走进世界视野。

胡麻岭位于甘肃西定大山深处,地质条件复杂,地下多断层,渝铁路公司将隧道工程进行到隧道贯通还有173米的时候,受硬度不稳定的弱成岩的砂岩特性限制,隧道挖掘工作再难寸进,每掘进几米,泥沙回涌,顷刻就能将工程队的努力冲回原点,付之一地泥汤,各国专家也称胡麻岭隧道工程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中国铁路工程队永不言弃,因为他们肩负着打通兰渝线沿线民众脱贫致富路的伟大使命。

兰渝铁路沿线重峦叠嶂,交通闭塞,山区民众出行受限,经济难以发展,贫困县多。原有的公路运输成本昂贵,又使商品交换的利益天平难以向山区生产者倾斜,高耸入云的山峰阻碍着人民脱贫致富,只有打通这胡麻岭隧道这最难的173米,贫困县的物产才能借交通便利的东风运往世界,实现经济发展、脱贫致富。

兰渝铁路公司背负着山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工程队只能迎难而上,弱成岩受扰动易变软,工程队便先采用地表深井降水的方法将岩层中的水抽走,然后通过注浆的方式将水泥打入岩层固化,再通过“九宫格”的开发方法抢时间掘进,与自然法则赛跑。由于弱成岩石像人会出汗一般,大约20分钟左右就会出现表面渗水现象,远远低于水泥固化时间。工程队们又多番实验,在水泥中注入水玻璃,加速水泥凝结,精确到10秒之内完成初凝,使水泥初步固化。经过无数次试错与实验,不知不觉,六年时间过去,工程队用千锤百炼而来的高超技术手段,终于打通了这最后的173米。这标志着兰渝铁路沿线5000万人民群众将受益无穷,兰渝铁路通车后,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形成我国西部地区第一条南北向的纵向大动脉,也成为京广线、京沪线之外的第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既是西北到西南,以及东南地区的连接线,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连接线,从此,“一带”与“一路”借兰渝铁路实现了互联互通。

胡麻岭隧道工程是一个奇迹,它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兰渝铁路贯通的最后一步;是沿线居民走出大山的方便选择,更是党实现脱贫攻坚伟大理想的重要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