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美鹏城一面旗 记中铁十九局集团深圳城市轨道交通16号线五工区项目部

2020-10-27 23:0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微 李文芳 马利斌

(张微 李文芳 马利斌)前进中的金秋十月,在大美鹏城有这样一支精英团队,他们正孜孜不倦地为企业荣誉而战,为职工过上美好生活而奋斗着。项目经理李健学和项目书记程海涛带领这个团队正在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求,“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促进人员、货物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升市场一体化水

平”。

中铁十九局集团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6号线五工区线路全长2.5km,包含三站三区间,合同工期67个月,合同总造价为12亿多元。

项目经理李健学把创誉作为发展项目的“定海神针”。2018年开工以来项目的安全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先后获得中国铁建深圳地铁16号线2019年二季度劳动竞赛第一名、2020年三季度劳动竞赛第一名、深圳市地铁集团2020年一季度信誉评价考核第一名、深圳市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深圳市2020年下半年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项目党支部连续荣获2019年、2020年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项目经理李健学先后荣获2019年度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度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和优秀项目经理。

党建引领,硕果累累。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项目经理李健学和项目书记程海涛全面贯彻执行股份公司“1234+”的管理思路,带动全员例行工作“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严格执行深圳地铁质量标准化、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中国铁建深圳地铁16号线指挥部建家建线标准化等等,党建引领,党员带头,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施工生产任务。

硕果之一,迅速拆迁,民宅上建车站。坪山站地处坪山区、龙岗区交界处,产权不明晰,又处于交通枢纽地段。为了扭转前期工作“别人干,我们看”的被动局面,项目部领导积极谋划,找缝插针,最终打破了迟迟不能开工的窘境,迎来交通疏解和地连墙施工的“春天”。六联村站、文化中心站占据新和村、飞西村的大部分民宅,被称为是“民宅上建起的车站”。前期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影响车站整体施工进展。面对征拆困难和工期压力,他们与业主单位成立了临时联合党支部,和社区、街道开展多种共建活动;党支部书记程海涛每天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经历都投入到深入百姓家中,为他们讲解拆迁政策和修建地铁给百姓带来的好处,最后终于赢得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使得文化中心站和六联村站拆迁工作在1个半月内全部完成,成为多家单位学习的典范与标杆。

硕果之二,加强联系,保障和谐地铁建设。台风“山竹”过后,项目党支部组织全体员工积极主动协助街道疏通了受堵的道路,体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受到了百姓的认可和六和社区的表扬。积极与宝山派出所联合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进工地活动,发放宣传册50多份,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和防骗能力。联合深铁建设集团党支部和国寿财险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听党史,讲党课,激发了党员的斗志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联合深圳地铁建设分公司和坪山区公安分局党支部开展了庆祝建党99周年暨“平安地铁、品质地铁、党员先行”党建共建活动,有力促进了施工生产任务的完成。

硕果之三,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学规矩、参观廉政绿道和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巨额亏损的背后》和《双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签订一岗双责任务书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广大干部职工更加自觉约束自己的从业行为,敬畏纪律和规矩,更好地促进了项目建设。在重大问题、大额资金支付、物资材料集中招标采购、大型设备集中采购调配等方面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党政联签”等有关制度集体研究决策,不搞“一言堂”。通过征集职工及家属廉洁文化作品,利用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表达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看法和见解,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传播正风肃纪正能量。  

硕果之四,注重企业文化,提升团队建设。以传承铁道兵精神,培育新企业文化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周活动,通过各种载体的宣传、讲解,让广大职工深入了解到铁道兵精神、公司的概况、企业价值观、企业的各类先进人物、集体事迹等,更加深刻地理解与企业同呼吸、共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开展文化军训,使得职工文明行为得到提升,组织纪律性得到提高,能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树立集体观念,加强团队协作,听从指挥,统一行动,提高执行力,促进项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硕果之五,注重打造“青”字号品牌,发扬标杆榜样作用。2018年项目团支部参加了中国铁建团委在深圳举办的“青春奋进新时代,建功深圳新动脉”青年突击队授旗暨劳动竞赛活动,2名团员青年在知识竞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被集团公司评为“青年岗位能手”;项目测量队长孙鹏在集团公司第五届职工技术比武大赛中获得测量技能大赛三等奖,并被授予“工人先锋奖章”和“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硕果之六,注重社会责任,爱心播撒人间。守望相助献爱心,众志成城共抗疫。项目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落实社区属地辖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向六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牛奶等物资,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项目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群众踊跃参与捐款、奉献爱心,疫情期间共计捐款8000余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硕果之七,积极创效,优化施工方案。依据业主变更管理办法,动态更新,寻找创效点。坪山站在开挖过程中发现大量地下垃圾,按照环保要求不能按照建筑渣土外运,处理困难。项目部主动出击,积极寻找解决方案,最终确定了无害化减量化再生回收利用的处理方案。通过对垃圾的筛分和再次处理,将垃圾变废为宝最终转化为化肥、花盆等产品,实现了项目效益最大化。

硕果之八,严控成本。成本管控是项目管理的主线,是夯实项目基础,增强竞争力,实现效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径;抓牢物资、设备、分包、成本等关键环节,切实降本增效。聚焦“工料机管理”,把好劳务队伍选择关、物资采购关、设备租赁关,抓好劳务费、材料费、机械运输费、现场管理费等的有效管控,为项目创造最大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