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超级高铁站,服务杭州人民

2022-09-23 20:5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 广州电务段 王晶

9月22日,伴随合杭高铁湖杭段的开通运营,杭州西站同步建成投用,每天开行19对旅客列车,同时该站与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南站形成了杭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更好服务杭州人民出行。(中国铁路 2022-09-22)

超级高铁站杭州西站,大到令人震撼。国内常见省会城市高铁站,多为三层,而杭州西站分为地上5层和地下4层,共有九层。地上5层自上而下分别为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厅旅客服务层、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高铁站台层、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地下4层为城市轨道和停车设施。车站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已开通湖州至杭州高铁场1至11条到发线,建设中的12至20条到发线将于杭州至临安至绩溪高铁开通后启用。

超级高铁站杭州西站,美到让人惊叹。杭州西站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空中俯瞰站房酷似巨型云朵,既寓意杭州蓝天白云的优美生态,又象征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云计算的产业特色,为旅客提供优美生态的乘车出行环境。不仅是外观之美,杭州西站还有“智慧之美”。车站积极运用智能技术,安装了智能电动开启扇,能够通过对风力、温度、湿度、噪音等数据的感应,自动开启玻璃幕墙外窗,为旅客提供清新空气。此外,杭州西站还设有母婴哺乳室、儿童候车区、军人候车区等多样化服务设施,并配套光伏发电设施、辐射制冷设施、电动开启扇、智能照明系统、智能大脑管理系统、车辆检修基地等运行设施保障车站智慧运行

超级高铁站杭州西站,今后将是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的中心。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不仅是云城之“城”,更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杭州对外开放新门户,规划引领,配套先行,是补齐杭州西部城市功能,完善公共配套,集聚高端人才的点睛之笔,同时也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大平台。未来,我们将看到中国高铁站的全新生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