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第一条市域高铁

2022-09-23 20:5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 广州电务段 王晶

9月15日8时30分,55101次检测列车从济南东站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莱高铁)联调联试正式启动,线路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铁路 2022-09-16)

在2013年济莱高铁规划的时候,他还不是一条市域高铁。但是在2019年1月,莱芜市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开工准备就绪的济莱高铁,则由城际高铁变为全国第一条市域高铁。

济莱高铁是一条技术难度高的精品线路。济莱高铁桥多隧长,线路穿越沉积岩、岩溶等多种复杂地质,跨越济青、石济、胶济、瓦日等多条铁路干线和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建设难度大。各参建单位科学组织施工,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和先进成熟的工艺工法,打造桥梁、隧道、轨道、站房、四电、绿化等精品工程。

济莱高铁是是济南构建“米字型”高铁的重要一环。济南紧抓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和“强省会”战略机遇,统筹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其中“第一件事”就是“持续完善铁路网络。预计到2025年,‘米字型’高铁网基本形成,建成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推进济滨高铁、德商高铁,实现省会经济圈市市通高铁,打造轨道上的省会经济圈。

济莱高铁担负着重要的“强省会”的功能。以济南为中心考虑,济莱高铁是济南都市圈一条重要的高铁“射线”济莱高铁从济南东站引出,经过历城、章丘南、雪野,到达莱芜北、钢城,这是和产业密切连接的一条线,对于推进莱芜区、钢城区和中心城区融合发展,打造城市副中心,可以起到人流、物流连接作用。济莱高铁这样的联络线,是主干道和省内一些城市维系联系的通道,对城市壮大和都市圈乃至城市群建设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