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解密”非凡十年,看铁路发展的成就

2022-09-21 21:0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小林

智能型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中国高铁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向世界展现中国速度,十年来,中国铁路迎来飞速发展的春天,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发展总体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这十年,看路网规模发展,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历程97625公里,到2021年的突破15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从2012年的9356公里到2021年的突破4万公里,全国“八纵八横”铁路网加密形成。高速铁路不仅提高了出行效率,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快速便捷的高铁出行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更让说走就走的旅游变成现实。

这十年,看装备技术革新。突破隧道岩爆、高地温防控和高原峡谷区的青藏铁路,创新重载铁路运输组织集约化精细化技术,开通运营了世界上一次建成投用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从突破BIM+GIS关键技术,成功构建基于BIM的铁路工程协同设计体系,到突破高铁ATO关键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从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到智能牵引变电所、智能综合调度系统……中国铁路让“最聪明”的高铁闪烁出最耀眼的时代光芒。

这十年,看铁路运输能力持续攀升。中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以及运输密度均居世界首位。客运服务提质升级,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运输产品日益丰富,推出了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在线选座等服务新举措,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以往“一票难求”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货运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货运量完成47.74亿吨,较2012年增长了22.3%,以往长期存在的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得到了有效解决,“公转铁”成效显著,粮食、化肥、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了有力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中老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都相继开通运营,雅万高铁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铁路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实现了全产业链“走出去”。发布了150余项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外文版。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5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

十年历程,踔厉奋发,中国铁路历经千辛万险,建造起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高、营业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模式,成为“领跑”世界的“靓丽”名片,为发展中国家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贾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