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沙漠中的“白杨树”,摇曳中守护南疆

2022-09-22 21:0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欧婵

6月16日和若铁路(和田至若羌)正式开通运营,中国在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完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最后一块拼图”。这也意味着,我国建成了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从动工到通车历时三年半的时间。

补齐最后一段“弧线”,和若铁路像“白杨树”,用坚毅的身姿守护每一片沙漠 。从空中俯瞰和若铁路,铁路沿线两侧各有数百米宽的防沙障、草方格和植物带,筑起钢铁动脉的绿色屏障。环绕沙漠奔驰的列车,车轮滚滚、汽笛声声,仿佛在唤醒沉寂已久的发展与机遇,将其变身为“沙漠旅游资源之海”“孕育特色产业之海”。

铁路通处,市场更活了,人气更旺了。和若铁路像一把钥匙,打开了财富宝箱: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当地的红枣等农副产品通过铁路运输,成本至少减少一半;洛浦县已吸引52家发制品企业入驻,带动近万人就业...“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形成后,大幅改善了南疆交通条件,将带动铁路沿线地区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发展。”洛浦县常务副县长何彦刚说,和若铁路的开通拉近了洛浦与一线城市的距离,必将促进特色产品拓展市常

常有人用:“荒、远、边、穷、大、财、宝、美”来形容新疆,纵观历史,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起源地,经历过文景之治,出现过大唐盛象,这里也曾让无数文人墨客赞扬大漠孤烟、塞外风疾。如今,铁路的贯通将逐渐击破“荒、远、边、穷”的劣势,把饱含历史韵味的南疆美景向世界展示。新疆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阿克苏、阿图什、喀什、和田、若羌县等6个地方被和若铁路串联起来,沿途风光秀丽,有浩瀚的沙漠,苍茫的戈壁,有异域风情浓郁的南疆小城,有惊艳整个秋天的胡杨林,古老的龟兹故城和神秘震撼的库车大峡谷。当你欣赏完美景时,还可以带走库尔勒的香梨、若羌的红枣、喀什的无花果、阿克苏的苹果、喀什噶尔石榴、和田的灰枣等等,让你的旅途满载而归。

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铺向天际。和若铁路的开通是中国基建创造的又一奇迹,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通过和若铁路的串联,新疆地区更好地实现内外联通,让古老的丝路经济带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带领沿线地区民众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