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铁路穿越新百年民族复兴梦

2022-09-20 23:2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近日,长江武汉段水位再创新低,粤汉铁路百年火车轮渡线和“汉阳造”钢轨重新浮出水面。

  从武汉长江二桥武昌桥头杨园方向往江边走,五排沿斜坡而建的高大石礅耸立,一段锈黄残缺的铁路线斜插而下,直通入江。

  粤汉铁路昔日的辉煌消失在了历史烟云中,但其为京广沿线省市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对近代湖南崛起起到了助推器作用,永远不会消亡。

  一个世纪以前,清政府下旨修建粤汉铁路。但因耗资巨大,工程进展缓慢,这条铁路从清末修到民国时期,直到1936年才全线竣工。

  85年前,武汉火车轮渡刘家庙站码头(汉口江边)与徐家棚站码头(武昌江边)竣工,江北的京汉铁路和江南的粤汉铁路,首次通过火车轮渡连成一体。从此,北京开出的火车经武汉乘船过江,可达广州。这就是当时人们常说的武汉一怪——火车要靠轮渡载,实现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无缝连接。

  粤汉铁路走过百年沧桑,传承了铁路人自己动手修铁路的自力更生精神。粤汉铁路定格在时代长河中,镌刻在丰富多样的铁路文化遗产中,新时代的铁路人,通过粤汉历史记录了解了铁路发展的历史和文化,坚定了团结奋进的信心。饱满的精神在新时代得到升华,也让粤汉铁路拥有了先行者的风范和榜样的力量。

  百年来,从粤汉铁路和京汉铁路到京广铁路再到京广高铁,从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不断提速的铁路交通大动脉,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也已成为新一代铁路人的历史使命。(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