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理性看待“高铁之大,理应放得下一片卫生间”

2022-09-20 23:2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宪聪

近日,一女网友称坐高铁期间例假提前,但高铁上未售卖卫生巾,虽然最后乘务员帮她找到了一份,避免了尴尬,但也让她疑惑,为什么高铁上就没有卖卫生巾呢?12306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铁上售卖的基本是零食、餐食,车上并没有卫生巾售卖。(9月18日澎湃新闻)

新闻一经播出后,在社交平台上引起了强烈关注,舆论区呈现两极分化,双方互相唇枪舌剑。一方认为“高铁之大,理应放得下一片卫生间”,认为中国铁路作为国有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女性着想,为高铁列车配备卫生巾,但事实上,这种情况极为少见,多数女乘客乘坐高铁都会自己携带,因为这个原因指责铁路部门的是毫无依据的。

售卖卫生巾是一种商业销售的行为,商业行为的出发点永远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在车上售卖卫生巾,确实可以满足极少一部分女性乘客在尴尬时期的特殊需求,但这种个人用品在大多数情况下,女性乘客都会优先选择自购自备,而并非在高铁上购买,网上有一些声音认为,车上售卖的“扑克牌”和“高铁模型”销量同样惨淡,但也依然在销售。其实,“扑克牌”和“高铁模型”和卫生巾不同,其二者并不存在“保质期”,因此可以长期销售,而卫生巾则不同,一旦过期,哪怕没有卖出去,也需要丢弃销毁,白白造成了资源浪费。因此,售卖卫生巾并非高铁的“必选题”。

铁路部门终究是一个企业,一个以铁路运输为主的企业,给所有的旅客列车都配备预期销量极低的商品,肯定会增加铁路的日常运营成本。今天倘若因为“高铁之大,理应放得下一片卫生间”,明天便是“高铁之大,理应配备一名随车医生”,后天也将是“高铁之大,理应×××”。庞大的“公益”服务,将导致本在疫情影响下,客流断崖式下跌的铁路部门盈利压力更加巨大,当铁路部门入不敷出时,自然就无力给乘客提供更好地出行服务了。高铁不是“百宝箱”,不可能什么商品都必须售卖。对此,广大网友应当体会和予以理解。

诚然,高铁不售卖卫生巾,不等于对乘客出现意外情形,就可以坐视不管。因而,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乘客,高铁部门可以提高一些人性化服务,比如,高铁乘务组为避免女性乘客出现类似尴尬现象,可以准备几片卫生巾放在应急箱里,当需要时,能够及时雪中送炭,也能体现铁路部门服务的人性化和温暖,还能堵住一些“流言蜚语”,何乐而不为呢?

笔者认为,一片卫生巾在全网引发热议,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真理是越辩越明的,同时期待公众能够理性看待“高铁之大,理应放得下一片卫生间”,不再人云亦云盲目地进行谴责;希望铁路部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便民措施,提高旅客的旅行满意度。(曾宪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