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跑出时代“加速度”,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

2022-09-20 22:0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世芳

中欧班列开通11年,中欧班列统一品牌6年来,在亚欧大陆之间建起了新的“钢铁驼队”。2021年中欧班列共运送货物146万标箱,货值749亿美元,在中欧贸易总额中占比8%。今年前5个月,中欧班列开行6157列,同比增长3%,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疫情当下,各行各业“万马齐喑”,航空、公路、港口等运输方式深受打击,但“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先行官”当仁不让成为陆路运输的“主角”,货物运输量不减反增逆势上扬激活了中欧经济的“一池春水”。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坚实的运力支撑,为提振经济信心注入了“强心剂”,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增光添彩,奏响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发展的新乐章。“中欧班列”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等优势必将成为刺激中欧乃至全球经济有序复苏的“黄金通道”,重现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钢铁驼队”依然成绩斐然,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年1月至8月,中国铁路开行中欧班列已突破万列大关,同比增长6%;今年累计发送货物97.2万标箱,同比增长5%,综合重箱率达98.4%。充分彰显中欧班列对稳定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可以预见,未来凭借班列运输可持续性强、载重量大,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优势等优势,必将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绿色通道,架起中国与亚欧各国合作共赢的桥梁,给沿线各国民众带来希望和福祉。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相信只要秉持“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欧班列这条“黄金通道”将以更强劲的“脉搏”,跑出时代“加速度”,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战略通道,为中欧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按下“快进键”,中欧经济合作将更加密切,前景将更加光明,也给世界经济逐步复苏注入强大信心。(杨世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