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开辟新通道 为逆势上扬注入强劲动能

2022-09-20 22:0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日前,今年以来开行的第1万列中欧班列抵达欧洲,较去年提前10天实现破万列。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于9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全球供应链不畅、经济增速疲软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提前开行破万列,确实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光明网9月14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形势影响,作为陆路运输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凭借着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等优势高质量构建一条国际物流通道,并且在逆境中越发展示出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

开辟新通道,为逆势上扬注入强劲动能。今年以来,铁路部门积极探索了很多运输新通道、新路径,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逐步往覆盖欧洲全境发展。目前为止,中欧班列已经有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为稳定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注入新动能。由点到线,由线成网,不断增加的新线路、新通道,给中欧班列这条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大动脉提供潺潺不竭的动能。

扩能增新线,为逆势上扬提供强力支撑。疫情期间,铁路部门加大通道畅通力度,对重点口岸扩能改造,解决口岸拥堵问题。在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班列数量占全国班列开行数量的五成以上,霍尔果斯站实施扩能改造后,场区内新增货物换装线1对,新增、延长到发线10条,班列运输组织能力提升30%以上,阿拉山口站改造工程完成后,每日将增加5列以上散堆装货物接运能力。口岸接运能力的升级改进,促使口岸畅通度得以大力提升,为中欧班列逆势上行提供有力保障和强力支撑。

搭建新平台,为逆势上扬增添活力。新平台的搭建促进了沿线经贸合作,给中欧班列逆行上行增添活力。新疆依托中欧班列进一步增强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建设。此外,国内中欧班列运营平台主动对接企业出口需求,为一大批企业开行了“定制班列”,搭建起新的经贸平台,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冲击影响。新平台,新活力,给中欧班列逆行上扬提供了极大的上升空间。

舳舻千里,铁龙驰骋,货畅其流。中欧班列,就像一个舞者,舞动着“一带一路”,为全球供应链畅通、经济增速疲软的环境下注入一剂“强心剂”,鼓舞着沿线国家共同奋进创美好未来。(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