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2022-09-20 22:0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由中国制造的首批雅万高铁列车日前运抵印尼雅加达港,这标志着中国与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雅万高铁建设又取得了新进展,正在建设的雅万高铁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央视网9月4日)

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其变电系统、铁轨等均采购自中国,并由中方设计与修建,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的首个工程,这张“国家名片”正在有力输出中国标准。雅万高铁的建成通车,将有助于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向深入,为推动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高铁技术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过程,在自主创新上大获成功。自1992年第一次召开的高速铁路发展研讨会,我国政府指出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应当尽快起步,到2004年开始,我国花费巨资从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国引进各项先进的高铁技术,加快建设具有中国速度和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在发展过程中,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此前已成功与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合作有莫斯科-喀山高铁、安伊高铁等线路。“出海首单”的雅万高铁是印尼也是东南亚国家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铁,将成为中国高铁在海外的标杆,对后续开拓东南市场有积极影响。

凭借先进的技术水平,中国高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目前世界高铁技术主要掌握在中日德法等国家,而中日占据了第一梯队。雅万高铁项目则是中国以物美价廉、基建速度等优势击败日本而成功竞标,待其开通运营之后,还将发挥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例如去年中老铁路开通之后,就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纷纷抛出意愿与中国合作,包括近期中国与尼泊尔关于喜马拉雅山跨境铁路项目重启,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其影响,开通运营后也势必会加快中国高速铁路“走出去”的步伐。

随着高铁技术装备的全面自主化,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将显著提升。目前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逐渐意识到,高铁建设对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明显,而这对于高铁领跑者的中国而言是一片巨大的市场蓝海。另外东南亚、拉美和欧洲等地区都潜在巨大的高铁市场,其中,中国在欧洲的首个高铁项目,即匈塞高铁,其贝诺段已经在今年三月份正式通车,其他区段都在顺利的建设当中,预计不久就会投入运营。有一系列成功建设做示范,还有中欧班列做基础,相信中国高铁会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落地。

中国高铁在不断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输出产品,还会输出技术和服务,输出中国标准,最终将会让中国高铁成为世界高铁。(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