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变“地铁”豫渝紧相连

2022-06-22 21:3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炜

6月20日,北起郑州南至重庆的郑渝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新的高铁大动脉全长1068公里,途径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它从黄河岸边的中原交通枢纽,穿越豫中丘陵、南阳盆地、神农架山区、三峡蜀道,最终到达长江上游航运枢纽—山城重庆,使“豫渝”紧紧相连。

郑渝高铁沿线地质复杂,建设难度极大。这条上山入地,穿山过江的高铁,全线新建桥梁91座,隧道57座,其中襄樊万州段线路桥隧比更是高达98%,被喻为“地铁式高铁”。

这也是一条充满诗情画意的高铁。“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一千多年前,大诗人杜甫在喜极而泣中从四川向往着河南老家,无奈沿途的跋山涉水远远超出一句诗所能承载之重。而今只需一张高铁票,短短四个小时的旅途,一路三峡、白帝城、神农架、隆中、少林寺过后,“诗圣”就能从长江到黄河岸边。

郑渝高铁同时也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构建了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也将进一步完善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三省市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相关各产业发展,有效释放襄渝普速铁路潜在的货运能力,更好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鄂西地区的发展,也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长远意义。(张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