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他用最后一把闸诠释了使命与担当

2022-06-22 20:4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锦灿

为弘扬杨勇同志的可贵精神,激励全路上下赓续红色基因、奋力创先争优,国铁集团党组日前决定,追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勇同志“中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来源:腾讯网)

6月4日,注定是一个让人难以遗忘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我们的英雄杨勇同志已经离我们而去,在残留着黄色泥土的《动车组司机手帐》上还清晰可见杨勇同志写的8个字“没有错停,只有盲行。”手帐扉页上则印着“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在西南铁路发布监控视频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杨勇突然发现线路异常,在千钧一发之际,撂下保护动车组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用英雄壮举谱写了新时代铁路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5秒钟拉下生命中最后一把闸,换来了车上151名旅客和工作人员生命无恙,挽救了百余个家庭,短短的5秒钟是无数铁路人学习的榜样。

五秒紧急制动,900多米滑行。这份初步的车载数据分析让人泪崩。这是D2809次司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所做的最后努力。在那千钧一发的生死瞬间,他已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将撞上泥石流布拖线的列车,在最短的时间内逼停。我们无法想象英雄司机杨勇当时是以怎样强大的意志力撂下这最后一把闸,那个撞上月台的严重变形的车头残骸,见证了事发时的冲生力和惨烈程度,我们也无法想象在意外来临的危急时刻他要在瞬间做出正确的判示和反应有多艰难。

中国铁路从来就不乏英雄的身影,特别是火车司机,他们在抗美援朝中驾驶军列,一次次在敌机的枪林弹雨中为前线抢运部队物资;在抗洪抢险中驾驶重载货车,一次次压桥保路;在汶川地震中,一次次冒着余震危险驾驶救援列车运送物资转运伤员;在武汉疫情中,一次紧急驰援,保障交通支援不中断。每一个铁路英雄都是普通的铁路人,却走出闪亮的足迹,他们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却镌刻下不朽的名字,用行动诠释着“人们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回望杨勇其短暂充实的一生,他是那么的普通,那么的勤恳、那么的本分,无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在铁路工作,他坚持完成每一项任务,做好每一项工作,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磨砺自我,锻造自我,从一名战士成为合格军人,从一名铁路工作者成为一名合格的动车司机。其安心本职、敬业职守的优良品格,值得当代每一个年轻人学习和吸取,也值得每一个铁路人继承和发扬。唯有此,才是对英雄杨勇最大的告慰。我们应该向杨勇同志致哀,向英雄司机致敬。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杨勇同志用生命践行使命、用大爱书写忠诚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学习追赶的光辉榜样!让我们主动向杨勇同志对标看齐,用杨勇先进事迹激励自己,要尽忠职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装在心中、扛在肩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