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是一种情怀 也是一种担当

2022-06-12 20:0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近日,《大漠边缘“慢火车” 温暖百姓出行路》的新闻报道一经推出,在互联网上很快实现了点击率破百万。11年来,这趟公益性“慢火车”以不变的低廉票价和为民的热情服务,为南疆主要城镇旅客铺就了一条陪伴左右的“幸福路”和“致富路”,是一列人人都叫好的“暖心列车”,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

在高铁动车风驰电掣的时代,“慢火车”已然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它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成为一条致富“希望之路”。走进新时代,中国铁路赋予了两大历史使命,一是追求速高度,如便捷的高铁;二是追求大温度,如低票价的“慢火车”。

相比于高铁动车,绿皮的普速列车被人们称为“慢火车”。这其中,就包括全国81对公益“慢火车”,它们大多开行在偏远山区,票价低廉、逢站必停,除了方便山区群众、学生出行,还肩负着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是一列列求学车、致富车。

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扶贫辐射面,铁路部门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充分利用站车资源,助力沿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趟趟票价低廉、乘车方便的公益性“慢火车”,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等各种方式,不断提高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提升服务基层发展的动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一个个偏远地区,贡献着铁路助力地方发展的力量。

“慢火车”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担当。“慢火车”所经过的大部分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铁路部门在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助力山区群众与城市居民进行农副产品交易,从而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慢火车”还打破了山里与山外的沟通屏障,可以更好的向外传递当地民族风情与文化特色,促进各地旅游业全面发展。(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