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集太原高铁提升地区经济水平

2022-06-12 20:0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集大原高铁,让晋蒙人民迈上幸福的康庄大道。“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如今,登临太行,风光壮美,公路穿行,高铁驰骋。集大原高铁建成后,将与张呼、大张、大西、石太、太焦高铁等高铁实现互连互通,融入全国“八横八纵”高铁网。届时,因集大原高铁的建成通车,乌兰察布至大同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30分钟左右,呼和浩特至太原形成“1.5小时生活圈”,让以大同为中心、以1.5小时为半径沿线城镇的“同城化效益”不断显现。随着集大原高铁的修建,将进一步山西、内蒙古两省的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极大地缩短晋东南、蒙西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沿线城镇的距离变得更近了、速度更快了。

据了解,察右前旗隧道是集大原高铁中的控制性工程,全长4269米,目前已开挖掘进1116米。隧道长距离穿越砂岩、泥岩、片麻岩等地段,地质条件复杂;同时下穿二广高速和燃气管道,为了确保施工安全有序推进,施工单位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三色预警监测等施工方法,实时调整支护参数,严格控制隧道掘进节奏,强化施工质量管控,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有序。铁路建造者坚持在岗,高效率深挖隧道、搭建桥梁,克服地质条件,确保铁路基础安全,保证控制性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便是对这条高铁线路未来开通的重要力量和帮助。

在建的集大原高铁未来将给呼和浩特和太原两个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促进多地合作,为运输和物流事业送上更大助力。集大原高铁建成后,对补齐自治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呼包鄂榆城市群与太原城市群、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的区域交流和融合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条深富历史文化底蕴的高铁,将古都与历史文化名城串连起来,构成叹为观止的文物之旅、丰富多彩的文明之旅。太原一位旅行社的负责人分析称,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以高铁为主的沿线景点短期常态游正在成为新的旅游方式。与此同时,“高铁旅游”将带动沿线城市餐饮业、住宿业、零售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拉动当地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高铁的建成,极大地优化了我省的路网结构,缩短了城市之间的空间距离,强化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形成一日交通圈,城市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