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英雄杨勇:“荣辱一把闸,最后一道关”

2022-06-12 20:0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一颖

2022年6月4日10时30分许,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导致7号、8号车厢发生脱线,造成1名列车员与7名旅客受伤,动车司机不幸殉职,其他136名旅客已经被运转疏散,受伤者也得到了治疗,暂无生命危险。同时,贵阳车站、贵广铁路沿线各车站及相关车站公告列车停运信息,组织旅客有序退票改签。贵广铁路榕江站脱线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紧急调集力量开展现场救援。抢险救援指挥部组织了1000多人,在现场进行淤泥清理以及各专业设备检查恢复工作。

闻此噩耗,令人震惊的同时也感到无比悲痛。同为铁路人,更深知其中的不易与艰辛。导致列车脱线、脱轨的原因有很多,严重威胁了人员和财产的安全。但是由于自然灾害引发的列车脱线、脱轨事故确实难以预料和预防。2010年的时候,沪昆铁路K859次客车在江西省发生脱线,导致19人死亡,数10人受伤。那一次脱线事故也是自然灾害导致的,连日大雨导致山体滑坡,引发了悲剧。

根据受伤乘客回忆,当时列车在隧道里撞了几次才停下来,不少人被震到地上有人被弹飞起来,列车滑行900多米,可见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危险。杨勇用5秒钟撂下生命的最后一把闸,同时高速铁路的防撞墙和轨道结构的整体防护作用避免了列车颠覆坠落。这位英雄最后一把闸挽救了全车的乘客的性命。正如在事故抢险现场发现杨勇的《动车组司机手账》上所写的:“荣辱一把闸,最后一道关”。英雄用自己人生中最后的5秒,换来列车上其他乘客今后余生的无数个5秒。致敬英雄,杨勇。

据了解,殉职司机杨勇为西南交通大学网络教育铁道机车车辆专业2009级专科学生,同时也是一名武警退役士兵,在部队服役期间曾担任班长、先后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荣获嘉奖等。3年的军旅生涯,在他的骨子里烙下了革命军人心系人民、舍生忘死的使命担当,更磨炼了他临危不乱的处突能力,杨勇是好样的! 

列车司机在正式驾驶列车上路前都要经过长时间的严格培训,让采取紧急制动形成肌肉记忆。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在第一时间采取制动,尽全力保护整列车乘客的安全。所以杨勇司机“在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滑行900多米”的举动已属“相当及时”。

或许我们目前还不能做到对全国每一米铁路的安全都做好随时的检测,也不能预测哪里会突然发生自然灾害,但希望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能够尽快拥有这样的技术。在此之前,列车出发前的检查,司机的规范操作,是对旅客和自身安全的基本保障。我们希望事故发生率是0!我们不想再看到这样的悲剧了!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致敬每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的普通人,同时也为高铁防撞墙的设计者点赞。缅怀中国铁路D2809牺牲的英雄司机杨勇,向英雄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