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兰铁路,助力西北发展加速冲刺

2022-06-12 20:0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新建中兰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香山隧道内定向爆破后,4号斜井大里程至5号斜井小里程,5000米实现洞通。至此,香山隧道距离全线贯通,只剩最后一个54.4米贯通面掘进进入“冲刺阶段”。(澎湃新闻2022.06.08)

中兰铁路,以纽带串联西北交通网。中兰铁路串联起中卫至兰州,横穿甘肃、宁夏两省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兰铁路沿线的地质环境复杂,桥梁、隧道众多,建设难度非常大,但在铁路建设者始终不畏艰难,敢于拼搏、敢为人先的修建下,展现出中国基建超强的实力与自信。中兰铁路建成通车后,中卫至兰州沿线城镇将迈入“1小时生活圈”,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中兰铁路的建成,将带领沿线地区交通快速融入高速铁路大网,加快形成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通道,必将释放更多发展红利,扩展更加巨大的发展空间,绘就更加美好的前景。

中兰铁路,以引擎激活西北新发展。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敦煌莫高窟翩翩飞天,几度踏梦而来;嘉峪雄关狼烟已散,依然令人神往不已,这是世界文明的重要交汇地——甘肃。中兰铁路位于宁夏“沿黄河经济带”重要经济发展轴上,不仅能有效缓解既有铁路运能紧张局面,同时,对于推进宁夏“五市同城化”进程、带动宁夏“沿黄河经济带”进一步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支点都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该工程建成后,宁夏实现高速铁路零的突破,宁夏600多万人民实现自己的“高铁梦”,并将吴忠、中卫融入到中国高速铁路网,为他们二次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兰铁路的修建,使其成为西北地区沿线城镇、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生活目标按下了“快进键”不仅完善着中国西北地区的交通网,还能促进沿线居民向美好生活加速度。(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