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上的丝绸之路——和若铁路

2022-05-14 21:2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杰

和若铁路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一条连接和田市和若羌县的国铁Ⅰ级铁路,是中国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南疆地区沟通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和若铁路由南疆铁路和田站引出,在若羌站与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接轨,新建洛浦、策勒、玉泉镇、于田、民丰、南屯、金山、且末以及瓦石峡共9座客运车站。

 据了解,9座新建客运车站均按照“一站一景”设计理念建设,充分提炼了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设计元素,均展现出当地浓厚的文化底蕴。洛浦站以“艾德莱斯绸发源地”作为创作灵感,门窗处穿插了悬垂的“丝绸”,体现丝绸轻盈、多姿的特点,表现出车站的庄重大气。策勒站以“丝绸之路上的古国”为创作灵感,通过四周塔亭造型表现丝绸之路上的汉唐文化古韵。玉泉镇站借鉴鲜艳的文化旗帜,象征着和若铁路线传承了红色文化。于田站以“丝路古国”为主题,点缀汉代典型图案,烘托建筑特色。民丰站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为主题,寓意中华文明繁荣昌盛。南屯站以“屯南戍边”为主题,体现当好“昆仑之眼”重镇的美好愿景。金山站以“戍守边关”为主题,充分展示兵团人忠实履行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且末站提取了河东防沙治沙生态工程纪念建筑的元素,结合城墙的建筑元素,展现了且末人民不屈不挠誓与风沙战斗的精神。瓦石峡站以百年京张铁路的历史文化传承为设计立意,采用京张铁路青龙桥火车站的历史元素,表现和若铁路的修建是中国百年铁路文化的延续。

 目前,和若铁路新建的9座客运车站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消防验收及安全评估等工作,预计6月具备开通条件。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对于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和若铁路是新疆南部主要铁路干线。沿古“丝绸之路”的南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延伸,沿线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有45℃的高温戈壁沙漠,还有常年刮着强风的大风口。

 和若铁路且末县境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段多为流动性和半固定性沙丘,且处于风口上。即使是很低矮的沙丘,每年移动距离能达20米。为了保护铁路,建设中修建了“过沙桥”,让风沙从桥洞中通过。截至2020年10月,为了减少沙尘的影响,和若铁路全线共修建了5000万平方米的草方格,把稻草和芦苇按照小方格的形状扎在沙地,防风固沙。建设中遵循“铁路建设、治沙先行”,采用工程防沙与植物防沙相结合的段落为285.7千米,工程防沙段落为62.7千米,桥梁段落长60.79千米,其中包括5座主要的风沙桥49.738千米。为防沙栽植的植物有梭梭、沙枣、柽柳、胡杨等。

和若铁路是中国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是南疆地区沟通国家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建成后,将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共同构成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是继2020年北疆铁路环线形成之后的又一铁路环线。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和若铁路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建成后,不仅可改善地方运输条件,加快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为中国西部的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开辟一条面向中亚、南亚的陆路通道,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若铁路是打通中国向西开放的国际大通道,对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推进沿线矿产资源开发、助推脱贫攻坚、巩固国防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颜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