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释放通道能力 着力挖潜提效

2022-05-14 07:4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樊康屹 申 娟 张云龙

在刚刚过去的4月,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日均完成装车29996车、卸车24044车、货物发送量213.5万吨、货运收入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6.7%、5.7%、6.6%。4月30日,该局集团公司以3.48亿元货运收入创历史新高。这是太原局集团公司坚持把以货补客作为运输经营大格局,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牢牢抓住货运需求增长的有利契机,太原局集团公司围绕大秦、瓦日、侯月、石太“四大通道”细化落实增运方案,全力以赴增运增收。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太原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确定“装车3.1万车、卸车2.5万车、分界口日交车400列以上”目标,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货运大局的责任与担当。

优化运输秩序,释放大秦、瓦日“重载双通道”能力。太原局集团公司围绕大秦线非施工日130万吨、“天窗”日110万吨目标,从运输组织、设备保障、运行秩序等方面研究制定34项保障性措施,增加达标达速等4项差异化考核项目,加强对影响大秦线运输秩序问题的分析考核。据悉,大秦线一期重车线运行秩序连续保持在5小时以内,较标准时间压缩30分钟;C80型车辆周转效率同比提升13.6%。太原局集团公司科学实施瓦日线与太中、南同蒲、魏瓦等线的空重车互调机制,形成“一主三辅”运输格局,开拓日照南、梁山北及跨线下游市场,加大单元万吨列车组织力度和6000吨、5500吨大列开行比例,有力发挥瓦日货运上量“增长极”作用。4月底,瓦日线单元万吨列车日均开行达到10列以上、日均交车52列以上、日运量26万吨以上,运能、运量提升近10%。

在稳固大秦、做强瓦日“重载双通道”的同时,太原局集团公司打满用足侯月、石太等普速货运通道能力,以畅通分界口为抓手,坚持敞口交接,由调度部门牵头积极争取各方对分界口排空车、接重车的支持,明确侯月线嘉峰口92列、石太线赛鱼口68列的高位交车目标,实施差异化达标奖励,激励编组站快到快开、组流上线;同步开展为期30天的满轴满长专项整治,每日对分界口车辆欠轴问题逐列分析,分界口能力运用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今年以来,石太线扩能成效显著,累计运量同比增长15%。

太原局集团公司把内涵挖潜提效作为打赢货运增量攻坚战的重要举措,集中精力解决制约运输效率的堵点难点问题,细化机车达标达速、车机一体化、环线装车效率、货运机车乘务员辅时等考核项点。运输、调度部门围绕大同、太原北、榆次、侯马北四大编组站畅通,出台快解快编等多项局站一体化作业举措,构建四大编组站运输区域互保格局,四大编组站办理、解编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机务部门加大机车机班供给力度,货运电力机车日供台数达到873台。车辆部门加班加点、精检快修,集中整治2171辆C70EA型货车,为货运增量提供有力保障。截至4月底,太原局集团公司大秦、瓦日、侯月、石太“四大通道”合计完成运量2.23亿吨,占全路总运量的近五分之一,为全路货运增量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