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劲帆满 勇立潮头

2022-05-14 07:4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晓 黄钰皓

伫立在2022年的潮头,风劲帆满。漫漫西南铁道线上,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浪潮。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作贡献,奋力推动西南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理念到格局,下活“一盘棋”

刀刃向内,是态度,更是出路。

今年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站在服务全路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扭转固有思想观念,抛出一个个新观点、新思路,激活了西南铁路发展的“一池春水”。

理念悄然更新——

跳出舒适圈,不以“山区铁路”自居,是从“新”出发的第一步。

尽管地处西南山区,但自然条件差、外部环境复杂、线路设备基础薄弱等客观因素绝不是“躺平”的借口。成都局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分析、整改问题;广大职工精神饱满,以实际行动演绎战山斗水的精神内核。

转换思路,在管理上下功夫。如何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成都局集团公司着力推进制度建设,管住行为、厘清需求,以正向激励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

一改往日的考核模式,4月以来,机务系统开展机车乘务员行为分析正向激励,对作业标准执行得好的机车乘务员予以褒奖,有效调动了职工按标作业的积极性。

格局加速重构——

树牢大局观是打破发展瓶颈的要诀。拓出“大格局”,关键在于跳出狭隘的“小圈子”。

2月中旬,一场联劳协作对接会在凯里片区召开。凯里车务段联合凯里工务段、贵阳工务段等辖区涉及的8家设备管理单位开展“我能为其他单位做什么”活动,探索构建大站区安全联保一体化工作机制。

“我能为其他单位做什么?”这是成都局集团公司布置给车务系统的一项新课题,也是坚决摒除“小家思想”的“破圈”之举。

在廓清迷雾的探索中,打破专业壁垒,协同发展之路清晰可见。

4月底,宜宾车务段从重庆机务段迎来80多位新“家人”——随着调乘一体化实施,机车乘务员与车务调车组人员纳入一体化考核管理,打破“各自为政”的作业模式,有效整合了专业力量,提升了调车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至此,成都局集团公司已在11个车务段实施了调乘一体化管理。

不遗余力推动工电供一体化、统筹运输效率与“天窗”供给、强化建设为运营服务……“一条心”谋划、“一张图”布局,桩桩件件无不彰显出成都局集团公司下好“一盘棋”的决心,释放出优势互补、协作共进的新动能。

为安全强筋骨,破发展之困

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今年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在强基储补短板上发力,破解发展之困,夯实立业之基。

于大局上谋势,在关键处落子。成都局集团公司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靶向出击”,花大力气消除安全痛点、补强短板,一难接一难攻克,一步接一步迈稳。

2月底,全路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动员令发出后,成都局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形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梳理出63项整治工程及37项突出安全风险。

安全容不得侥幸,安全不能有万一。各专业系统盯装痛点”开刀,把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提升安全防控能力的有力抓手,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对隐患实行“零容忍”。

5月3日深夜,成都局集团公司3个检查组、51名检查人员直奔运输生产一线,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40个。这是该局集团公司今年开展的第三次“零点行动”。节假日期间,安监部门下沉一线班组,以夜查暗访、跟班作业等形式对现场进行常态化专项督导检查,拧紧安全阀门。

如何答好“安全”这道必答题?在深入推进“双化”建设过程中,成都局集团公司厘清解题思路,蹚出一条强基路。

“镜头不换、力度不减,持续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这是今年“双化”建设“不断档”的宣言书。

若网在纲,“双化”建设有条而不紊:固化创建标准,以典型引路,复制、移植好的经验和做法;建设自控型班组,打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强基固本,防洪是绕不开的话题。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防洪是成都局集团公司每年都要经历的“大考”。硬仗年年打,今年如何制胜?

——新手段“加持”,把牢防洪主动权。聚焦超前防、主动避、高效抢,今年汛期,成都局集团公司首次实施“指路行车”“引路行车”安全强化措施,分别覆盖管内普速铁路2536个防洪看守点、36个防洪重点区段,为旅客列车保驾护航。

——科学精准防范,织密安全网。成都局集团公司科学划分片区,精准施策让防洪更从容;牢固树立正确的行车安全理念,加强汛期行车组织,防控客车运行风险;继续深化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压实全员防洪责任。

以“强筋壮骨”为突破口,成都局集团公司找到夯实安全根基的“破题之钥”。

主动求新求变,激发新动能

如何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心射出精准一箭?成都局集团公司在求新求变中不断提高解决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运输经营豁然开朗。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成都局集团公司坚持增收和节支双向发力、运输业和非运输业双管齐下,全力提升经营管理质效。

以大数据为支撑,客运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客流需求,做到“边算边干”“围绕算的结果干”,科学精准投放运力,动态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谋求客运经营效益最大化。

按照“市场有需求、就要有行动”的思路,货运部门加强路地协同精准营销,引导企业“公转铁”上量。结合全路运输总体要求,成都局集团公司优化装卸车调车计划,全面形成货运大会战态势;推行“1分钟发车”试点,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为货运上量提供坚实保障。

路网密织,将西南地区紧紧嵌入纵横交错的铁路版图。

今年1月10日,复兴号动车组开进大凉山,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公益性“慢火车”也越开越有“温度”。近年来,国铁集团持续开行公益性“慢火车”,随着服务设施和质量提档升级,大凉山百姓出行体验更美好。这一快一慢间,彰显的是铁路担当。

发挥属地优势,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完善区域路网,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成型;畅通进出渠道,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有力支撑……心怀“国之大者”,西南铁路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勇当先行。

2022年,成都局集团公司计划完成新线投产612公里以上。如何避免“今天的工程质量隐患演变为明天的运营安全问题”?强化提前介入,是成都局集团公司瞄准源头“治未脖的一剂良方。

3月底,新线介入办公室亮相,这是成都局集团公司先行一步的全新探索。“通过提前介入,把运营标准贯穿到设计、建设、质量控制等各环节。”新线办负责人表示,眼下正加快建立健全“1+N”的提前介入管理体系,高标准推进新线建设。

敢闯敢试,勇于探索,西南铁路用生动实践印证“变革”这一命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管理和技术上大胆变革,向创新要活力。3月,成都局集团公司首次举办全局范围的群众性创新大赛。以“智慧成铁”群众性创新大赛为载体,一个个符合铁路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的创新成果崭露头角。

汇集职工智慧、解决实际问题、具备推广价值,星星之火聚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燎原之势。

科技赋能,创新不止,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俯拾皆是——

借力大数据,贵阳北站推行全路首个验码测温一体化闸机,实现脸部识别、健康码查验“一证进站”,为旅客出行筑起“智能”安全屏障。

打造网络主播教室、“智联学习”App等一批职工培训新阵地,“云培训”有效解决点多线长、受疫情限制等问题。

深入研究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配合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和布局,实现“天网工程”资源和数据共享,凝聚路地协同共保安全合力。

在变革中孕育和积蓄能量,西南铁路正迸发出充盈活力,焕然一新。

乘风起航,西南铁路扬帆向深蓝,以崭新姿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势头更显强劲,步履愈发稳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