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静音”让我们更美好

2021-11-22 23:4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飞宇

今年7月26日,高铁上上演了这样荒诞的一幕。在一趟去往洛阳的列车上,车厢内一大爷与一年轻男子发生激烈言语争执。据悉,老人因在车厢内高声喧哗被年轻男子劝阻,但面对劝阻老人非但不听,反正挑衅地高声呵斥道:“骂你怎么?就骂你了1不仅对年轻男子出言不逊,恶语相向,更是要与年轻男子“约战”,要在洛阳站下车“一分高下”,最后被值班乘警带走进一步了解情况。

像这样类似的例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 2017 年,主持人孟非因坐高铁被吵了一路,曾发微博建议高铁设“熊孩子专用车厢”,2019年10月,演员叶璇在高铁上阻止一名大声外放手机音乐的老人,也曾引发网友热议。高铁上孩子的吵闹、手机旁如无人的外放等情况让对那些噪音比较敏感的旅客简直苦不堪言。想“静静”,已成为高铁上很大一部分旅客的心声。

他们的需求不容忽视,改革没有休止符,服务永远在路上。在铁路部门在认真考量之下,提出了“静音车厢”的人性化服务,为渴求安静的旅客营造一个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静音车厢服务”坚持自愿原则,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通过旅客自己选择静音车厢的方式,将那些想安静的旅客共同聚集在同一车厢,自愿选择,自觉遵守,互不干扰,共同维护好“静音车厢”的安静环境。

但在旅行中,也有这样一群人认为看视频外放声音、高声打电话属于个体自由,但殊不知在共用场合制造过大的声音,对他人的权益就是一种冒犯。高铁上设置了“静音车厢”,并不意味着其他车厢就能是“噪音车厢”,公共场合禁止喧哗,一直以来都是最起码的道德准则,高铁车厢属于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就应该注意考虑他人感受,这不仅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

静音车厢的开启,不仅体现出了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精细化服务,还随着旅客服务的不断深入,交通服务的不断升级,让民众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静音车厢”的推行,是一种文明的呼吁,一种人性服务的创举,它不仅为每个旅客养成遵守乘车规则、遵守社会公德等良好习惯提供了标准,也为中国铁路更长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高铁本是一张傲人的“中国名片”,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是大家共同的期望,作为文明大国,我们应该更应该积极践行道德文明公约,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